星期六, 三月 31, 2007

[nothing]just for myself

blog虽然有时效性,不过既然是just for myself
倒也无所谓了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只有两个公司还记得我

星期五, 三月 30, 2007

[web2.0随想]Myspace,yahoo和谢文 VS 社会化网络和网络化生存

Twitter流不流行和它的商业模式没有关系,我想它现在考虑的问题是流量(PV),有了流量和用户,就一定能够赚到钱,如果你自己赚不到钱(VC会告诉你怎么赚钱,当然,还有VC的几大恶,这个本来就是斗争与合作的问题),如果VC也帮你赚不到钱,那么不要紧,你还可以选择把它卖给google,yahoo, AOL, Amzon, ebay
新闻集团,维亚康姆……
排着队的买家,多着呢。

现在Myspace的Alex排名好像已经是第二了,仅次于yahoo了。但是google,yahoo,Myspace的区别在哪里?google的search策略显然是抓住了一个”billion $”的市场,所以本质上我觉得google是一家media公司。
但是Myspace显然不太一样,而且Myspace的成功地基础是什么?前一段时间Myspace禁用Widget引起了轩然大波,看看这里
利益共享式的广告是MySpace等社会化媒体的盈利之道
还有早些时候的Youtube案例分析:Widget营销时代到来
我们可以看到Youtube的成功中间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利用Widget在Myspace上面,所以我想要看到Myspace的价值在什么地方,也就是所谓的social network的价值在什么地方。

Web Services的本质是什么?每一个个体(每个提供service的网站)对于本体(这个世界)的不同认识,怎么样才能做到网络化生存,或者说网络的AI如何实现,Matrix怎样才能到来。这些Web Services是必不可少的,要想让硅晶文明拥有对于和炭晶文明的高度,现在应该说是不太可能的,AI的发展历史证明了这是令人失望的。所以还是需要炭晶的参与。利用人的力量来补充网络,正是这类Social network的最大价值之所在,当然这也是让social network更好为人服务。清楚一点说,Mashup反映的就是这种趋势,
当前互联网的汇聚(Mashup)和API趋势
Web 3.0: 当web网站成为web服务

Myspace也表达了这种趋势,人们到Myspace上来,也许最重要的目的是看看别人共享在Youtube上面的视频,flickr上面的photo,或者是del.icio.us上面的收藏,也许还有以后的Twitter上面的别人在做什么
所以social network的成功你不能够单单看一个Website做什么,也不能看它的盈利能力怎么样,social network的成功必然是Internet的成功,Myspace的做法是自私的,也不可能持久。虽然,不可否认,现在它的确占领一个不能再好的高地

Myspace这样的巨头将来必然需要把蛋糕在做大,然后再分钱给所有的contributer,因为其他人也许不像Youtube那么顺利,而且可以做到抛开Myspace。但是这个市场才刚刚起步,没有other player肯定蛋糕不会做大。
也许未来Ecosystem更有可能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界虽然复杂,我们却只想用我们自己的眼睛去看。也许Myspace一家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expect,可能的情况是会有很多的中心,各色人等混迹于不同的网络阶层。这样也和真实世界的图景更加吻合。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们可以回头来看看google yahoo Myspace的问题。Google抓住了search,(search本质是什么,毫无疑问代表了网络上的个人,改天有时间再讲这个)而且看起来地位无法撼动。Xunlei,哈哈,老流氓的作品。不考虑也罢。Social network整体毫无疑问可以和google抗衡,现在最大最成功也就是Myspace。那么yahoo呢?可以看作是两者的混合体,tag就是yahoo的基础,他正在做的事情就是社会化search,不过,这个事情的难度如此之大。以至于yahoo还没有发现下一座金矿。

也许,在我看来yahoo的那个“花生酱宣言”是失败,莫名奇妙的宣言。同时,我也终于明白了谢文对yahoo中国的试图社区化的改造努力,也许yahoo的社区化才是一个正确的方向。Alex排名第一,对于用户友好,不像google那么锋芒毕露。
因为search上google的优势如此明显,yahoo虽然还在跟进,同时甘于老二的位置。同时插手的领域如此之多,说是门户但是和中国的sina明显不一样。yahoo资源异常丰富,但是不知道如何整合。花生酱宣言明白无误地反映yahoo自身的真实状况。虽然我不知道yahoo要如何转型,也许谢文的社区化是一个方向。

谢文的思考对于我对social network,网络化生存的认识有着无可比拟的启发意义。超前太多通常都不是很好的事情。我也相信现在能够理解谢文的人不会很多。

星期四, 三月 29, 2007

[web2.0随想]我们不但要说,说出来还要有人听

Twitter现在好像是一个话题
昨天晚上我刚好和nifeng讨论了类似的话题,这种基于“人”的应用前景无量。每个人都有表达的需要,特别是这种sparkle

当然也许我们的想法更好。简单的说就是RSS reader client, 可以收集other blog的评论,然后做到以人为基础的聚类。

以前大家认为blog相对于门户就是一个进步了,体现了个人的意义,提供了micro-content,发挥了“uploading”的力量。但是维护一个blog是困难的,尤其是一个拥有“network reputation”的blog的成本和门槛是相当高的,口口声声“互联网的草根”的那些哥们姐们其实还是“网络精英”,怎么样使“世界变得更平”,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本来就是现在的一个趋势,体现对人的关怀,使个人的生活更加网络穴居化,用网络来展现更真实的personality

也许基于话题,热点的讨论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其实现在blog世界里面的同质化非常严重,采用良好的聚类算法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的social特性。而且每个人是不同的,也就是说他的blog可能关注与几个方面,只是有所侧重的方面。但是表达的愿望永远存在。所以现在很多人都有几个洞穴,同时还有大量存在的“心情日记”。怎样才能做到以“you”为中心。这个方案中应该可以做到。也就是说至少三重:第一话题热点,基于社会化的应用,social network,第二还是社会化的应用,你所关注的别人的blog,第三自然就是基于你自己的应用。只能说,花样不要太多!



另外Twitter表明客户端是需要的,尤其是和phone的Interface。这点我倒是没有考虑到。我们只是考虑http link和STMP services了



在另,其实现在这篇片语只字正是产生它的内在推动力,我希望拥有的服务,别人提供给我们的服务。



三:应该说这个sparkle也更接近于blog的本意,现在的blog变成了另一个世界。



Ref link:
Twitter引发博客圈争论:信息泛滥成最大问题


Thank very much for nifeng, without him, brainstorm will not success. So please give you comments.

星期三, 三月 28, 2007

[web2.0随想]Another Online Video Deal

呵呵,CDN network终于大有作为
在看到Youtube的时候我还在想,pplive, ppstream为什么不做这样的事?在google宣布以16.5亿买下Youtube的时候,我马上觉得已经结束了。Huge Beast来了,现在这个已经不会有任何机会了。Player已经变成了新老media巨头。
其实在没有正式上班以前,我还没有意识到这种小的视频的流行程度。毫无疑问,这种现象早已经流行很久了,不过在Internet不那么流行,带宽不那么大的时候,是email实现了这种功能了。当然也包括photo,文字也有,相对来说就是比较少了。由此可见各种媒介对人的影响程度。
毫无疑问,从文字link广告之后,一定会出现图片广告,视频广告。而且这应该是下一个”billion $”的市场。
也许pplive的访问量还是非常高,用户的平均在线时间也很长,但是pplive们已经沦落为类似于在线听歌的工具,应该说大多数的用户都不是所谓的“优质客户”,和qq的情况类似,qq呢,还有个cooperation在里面,用户忠诚度还是要高很多的。这种客户是 所谓的墙头草,转换的代价低而且非常可能。不过如果能做到qq那样,显然也还略有前途。
下一步怎么办,和市场的领先者合作,显然是一个最后的策略。
web->desktop
Desktop->web这应该使一个趋势,
在我看来,Youtube还少一个client(虽然说是Flash player)。高度符合定制需求的,可惜pplive,ppstream这种产品的同质化非常严重,进入的门槛也不高。也许能像douban那样一直为客户考虑才是应对之道,当然这是WEB2.0的本质所在。
还有一个可能的策略是作为CDN分发内容,可惜BT和emule已经非常好了,而且看起来BT似乎已经被招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