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17, 2007

[web2.0]流氓软件google pack熊猫烧香和误杀

Adwares


Adwares都可以看作是利益驱动的产物,从自注意力经济眼球经济等名词深入人心以来,几乎所以的site都已提高PV为最重要的目的之一,而单单以qihoo为例,可见人的意志力有多薄弱,更不谈网络上有如此之多的闲人了。
另一方面,在利益驱动之下,渐渐有些不择手段起来,虽然我好歹不算脑盲,可是也有一次非常不愉快的经历,被迫重装了系统。在中国,由于法律和意识的缺失,情况尤为严重,而且流氓软件可以追溯的源头似乎就是大名鼎鼎的3721了,而整个事态的发展,有点网龄的人知道,这里就不赘述了。
虽然我不太清楚同期国外的情况,但是3721后来被yahoo中国收购,周鸿祎也入主yahoo却是无疑的事实了。yahoo是不是很有可能套用yahoo中国的手段呢?虽然不能断定,但是我每每我总会想起,Internet的生态已经被Adware改变了,大大地改变了。特别是我看到google pack的时候, 我深信一切已经改变

google pack


说实话,google的服务几乎不是最cool的(除了map和reader),google pack尤为让人不喜,点了接受条款以后就一头脑给你装上了(也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改进),就像那个著名的google desksearch的SB index一样,一点没有订制,让人很不爽。
不过,比较起来,更让我感兴趣的是这种形式和所谓的流氓软件颇有神似之处,不同的仅仅是google会让你接受一个条款,然后就不管你爽不爽了,意志不坚定的人往往会试一下。重要的是google号称不做恶。看来所有的...还是不能诱惑
既然连google这样的所谓的业界领导者都有这样的做法,所以我觉得ecosystem变了。但是是好是坏呢?

SW的意志


记得当时聊起这个话题时(差不多是1年前了),流氓软件也许是中国的贡献,不愿意被删除说明了SW终于有了自己的意愿了,不管实际情况是怎么样,流氓软件对于普通的大众来说是一个问题。这个似乎也符合生物学的原理,物种总是不愿意主动被淘汰的,而一般的观点是computer只是一个tools,它根据我们的意愿,人的意愿来行事。虽然在此之前有Virsus,但是我想说明的是:

  • Virsus的形式太暴烈了,“矫弯必过正“,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反而不是一条立命之道
  • 第二点,Virsus其实是hacker的玩具,基本没有利益驱动

所以说SW的意志的在现在来看,也许具有真切的意味。

进一步发展


原来的感受虽然让我确定了信念,事态的发展却越来越有趣,首先是熊猫烧香,不得不让人感叹中国Internet草根的创造力和力量。也有两点让我注意

  • 熊猫烧香是用Dephi写出来的病毒程序,说明了门槛的降低
  • 还有一个所谓的病毒产业链,这说明写Virsus已经有利益驱动了

熊猫烧香让我意识到事态的发展要迅猛的多,技术门槛的降低意味着只要你付出时间,利益驱动意味着你肯定愿意付出时间。
事实总是充满着惊喜,误杀事件在我看来也是一脉贯之,为先前的事件作了再好不过的注解和发展,特别是身处风尖狼口的NortonKapasky两家,似乎都是声誉甚隆的公司,一向口碑颇佳。但是这次事件却让它们代价惨痛,我想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Adware的能力或者说经验值是越来越高了。

土壤...


以流氓软件的鼻祖周鸿掉的360开始,可以说Adware的环境是在每况愈下,但是却在此时爆出误杀事件,可见利益驱动的力量,不过从技术上也可以看出



系统的复杂性已经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

仅仅以我自身所处的这个环境而言,号称我们的产品需要至少3000人年,每半年会发布一个版本。从开发的角度讲,个人觉得非常依赖于流程和测试,虽然号称保证了软件的质量,但是程序员之间还是有区别的,软件中也永远存在bug,更不要提m$的vista了,据说连实习生写的code都还在系统之中,这个问题改天再详细写。
在我看来,人月神话中的复杂性的问题依然在继续,控制复杂度的基本做法在现实中越来越不可能,我想这大抵也是Adware所能生存的基本环境吧,要命的是,我们不可能抛弃过去,SW的意志在二十年之后终于得到了体现,也许不同于我们个人的意志或者说群体的意志,但是形势就是如此。

Internet上SW的意志


Adware基本上是基于个人PC,虽然不可想象没有网络的环境,Adware是否还能有多大作用,但是其基础或者说范式还是单机环境下的,那么Internet上面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以前也说过Mashable的趋势应该就是机器AI,现在看起来也许还不太明显。而Facebook发布的F8等等使得运用这种力量越来越容易
第二点,桌面->web
web->桌面的双向趋势表明了Application,也就是SW的欲望不可抑制的走向强烈

结束语...


Complexity
Choas(One of my best favour T_T)

星期一, 七月 09, 2007

[web2.0随想]Myspace草根?Facebook精英?

自从Facebook发布F8以来,到处都是一片赞誉之声。普遍的观点是Myspace不思进取,特别Myspae已经被News集团收购,那么顺理成章的Myspace也就代表了Old MediaOld Media转型保守。特别Myspace又禁用其他的widget,引发了一篇声讨之声。

但是,所有这些对于我个人而言,几乎所有事态的地发展都是通过blogsphere得到的讯息。虽然我也在myspace和Facebook上面有个帐号,不过出于巴比塔的原因。单纯是为了test的目的,算起来不过1h/m
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我对myspace和facebook的观点都是由第二手体验带来的,几乎有点像当然。

不过Mashable上面这篇关于facebook用户和myspace用户情况的对比的结果非常有趣。几乎facebook上面的我都听说过,而且有几个singer我还很喜欢,甚至还有Beatles。而myspace上面都没听说过,而且可以看看都用了什么次来描述他们。

“I Wanna @#$% You”
“Big $h!t Poppin”
“This is Why I’m Hot”
“Me & U” features the lustful lyrics


ok,到了这里我必须要承认,myspace更草根一点,更有活力。无厘头。
facebook是从学校里面出来的,哈佛的还是。虽然深谋远虑,多少像是少点什么。

也许简单才是最好的,KISS
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