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05, 2010

[Geekland]癌细胞,癌基因,抑癌基因

这是一篇旧文,我是想说知道了癌症是这么一回事之后,你还恐惧吗?人或有一死,不过是自私的DNA使然。

--------------------------------------------------------------

隆重的向大家推荐一本书
《人之书》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309231/
douban上也没什么人读过,年代也有点久远,不过这本书的内容用英文说是facinating,中文说就是心旷神怡。应该是我看过的写的非常好的科普著作:

先来讲其中的一章:
关于癌症的,就当自己温习了:
癌症的本质是细胞的无限繁殖。但是细胞为什么会疯狂的生长呢?也就是癌症的起因是什么呢?
概括来讲,有两种,外因性的内因性的
第一种是外因性的,也就是病毒引起的。染色体上的某些基因在书中被称为癌基因,看起来有点混淆,实际上的意思是这些基因就是容易被病毒攻击的DNA片段。病毒本身的DNA和这段Gene非常类似,细胞受到病毒攻击以后,病毒就会替换这些癌基因。但是为什么这种变化最终会导致细胞无限增长呢?
答案就在癌基因上,这些基因本来的作用就是细胞生长因子受体,如果还记得我以前说过的细胞自动机的话,那么是否还记得细胞的DNA在起作用的时候是有时序的。这些生长因子受体基因就是接受化学信使,生长因子的,一旦接受到这种生长指令以后,相信的细胞就,比如上表皮细胞就开始生长。最简单的例子,在你看到小猫小狗受伤以后舔伤口,唾沫里就含有一种生长因子,可以促进伤口的愈合。
不幸的是病毒把染色体上癌基因替换掉以后,或者说生长因子受体的DNA片段替换掉以后,这些细胞失控了,他不再需要外来的指令,或者说化学信使,自己就可以发动,于是乎,这种细胞就开始不断的分裂,变成了不死的细胞。

多么精彩的攻击技术啊,这些病毒为什么就恰恰和这些生长因子受体很相像呢?这需要经过多少年的共生演化,才能找到合适的攻击点啊。还是再推荐一下以前推荐过得菌城旧事吧

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15277.html

说完了外因性的癌症,也就是病毒形的,虽然可怕,毕竟是外来客,不过几乎也是防不胜防,很多职业病在这里有很合理的解释。不过还有内因性的癌症起因,这个在我看来是更加要命的。

在开始之前,不知道多少人还记得孟德尔的遗传定律。好,测试开始
条件:大家知道,人有四种主要的血型,O A B AB
问题:父母一个是A, 一个是B, 那么孩子的血型可能?

答案:可能是O A B AB
为什么?因为O是隐形性状,A,B则是显性性状,也就是说A,既可以是AA,也可以是AO
B则是BB和BO,孩子从父母那里各获取一个。

复习了一点遗传知识以后,再来看内因性的癌症起因。前面说了癌基因被替换,也就是说缺失,从而导致了病毒入侵,导致癌症。在内因性的也有相似的基因,书中称作抑癌基因,不过这种基因的作用控制细胞生长的基因/DNA片段。不过这种基因如同血型一样,是成对的,从父母那里各继承一个。而且可以看作是显性的性状,只要有一个起作用就会不让细胞生长。不幸的是,啊哈,不幸又来了。很多人从最开始的时候,也就是精子和卵子结合的时候,就只有一对抑癌基因的一个。

细胞是需要不断分裂的,而遗传通常会以 遗传变异合称的,也就是在分裂的过程中不仅有遗传也有变异,一旦另一个抑癌基因在变异过程中消失了,那么这个细胞就变成了什么?是的,不死细胞,癌细胞。然后,比如这个这个细胞是属于眼球细胞的一个部分,那么他就迅速的开始生长,把其他的细胞替代掉。最终变成了癌症。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特别注意息肉的原因。也许他就是这种过程的开始阶段。不过,通过外科手术,基本上会消除隐患。
另一点要注意的是我们应该清楚自己的易感性,每一个人都应该从家族病史中了解自己应该注意的方面,因为从一开始,在遗传的积累赌注上,你就已经下了一些筹码的。其实,在我个人,所有重要的内脏器官癌症应该都有这种遗传倾向,除了你工作在比较特殊的环境下。
长期压力过大,或者常期失眠,营养不良等等也是要注意的,一句话,不要为细胞的变异创造亮好的条件。(蛋白质合成的时候,会根据条件,出场的次品率是不同的,有的时候,营养不够也不要紧)

好了,两种内因性和外因性的说完了,稍微看看区别,一个主明显的区别是内因性的癌症可能是因为缺少抑癌基因造成,而外因性的则是因为癌基因被替换了,而不是缺少。
而且这两种方式通常是联合起来起作用,首先,病毒入侵,细胞变异,然后周围细胞生存环境恶劣,自身变异,导致抑爱基因丧失,内因也开始起作多了。这也解释了,癌症通常是一个老年病,积累的赌注累计后,终于输掉了整个比赛。所以,年轻的时候欠的债也是要还的。

科学通常是90%的事实加上10%的精妙推断。不过也有人说说谎话的最高境界是10句话里9句真话1句假话。所以科学和big忽悠看起来颇为类似。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关注那90%的事实,(好吧,也许是50%),哪怕是引起你的一点点好奇心。好了,胡言乱语了这么多,最妙莫过于自己捡起书来看看了。

星期四, 七月 01, 2010

[读书]死于七月四日

导演奥利弗 斯通(one of my best favor director)有一部很有名的片子叫《生逢七月四日》,其实是一部好莱坞式的主旋律片,大约讲的是一名生于7.4的一名男孩子郎尼,从小便是一副社会精英的模样,长大后便参军报国,参加了越战,不想不幸负伤,成为一名半身不遂的军人。在经历了一番炼狱般的折磨洗礼之后,终于意识到了政客和国家概念的欺骗性,变成了一名坚定的反战人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战争的残酷。

不过这些都是艺术的虚构,历史上有两个非常有名的大人物,虽然不是生于七月四日,但刚好是死于七月四日。不过这两个人刚好和郎尼相反,一生为国家(美利坚)的独立竭精殚虑。这两个人就是美利坚的开国之父们中的两人,杰弗逊和亚当斯。杰弗逊是独立宣言的起草人,亚当斯和富兰克林是审阅人(虽然据说两人只做了极少的润色和调整)杰弗逊是第一任国务卿,亚当斯是第一任副总统。杰弗逊是第二任副总统,亚当斯则是第二任总统。杰弗逊更是第三任总统。但是两人却是终生的朋友和对手。而两者之间的情谊和敌对更是只能用跌宕起伏的传奇来形容了。这里我只能推荐林达二位先生的雄文上帝安排的通信(请一定要读)。

我是怎么知道这一切的,我以前的确知道亚当斯和杰弗逊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政治理念组织了两个政党,而华盛顿总统对两人的政党行径深恶痛绝。也知道杰弗逊和财长汉密尔顿之间的独立。但是对亚当斯我的确知道不多。而在我少不经事的时候,杰弗逊几乎是我心目中的偶像。但是,要多亏老田推荐的这部HBO出品迷你剧《约翰亚当斯》(感谢HBO),这部精彩的历史剧选取了亚当斯这样一个特别的视角切入美国独立这样一个人类历史上重要历史时段,我才虽然刚刚看了三集,不过再看第一集的时候我就知道,这绝对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剧集,在这里强烈推荐一下。因为这里不光有精彩的历史事实,更有活生生的细节,比如华盛顿的高大和谦逊,我们就可以从摩斯精彩的表演当中看到是怎么一回事。再比如富兰克林的老于世故和精于手腕,我们更是可以领略一二。虽然我以前也知道在制宪会议(后面还会再提到)的时候,一到谈不下去的时候,富兰克林就会号召所有人一起做祈祷,就好像有人点评西游记(金老先生)的那样,一到剧情无法推进的时候,就是南无观世音菩萨了。然尔我却不知道杰弗逊先生原来是那么沉默寡言的一个人,我还以为想他那么有文采而又思想激进的一个人,自然应该是慷慨激昂,口若悬河的一个人呢。(唉,我早该想到)

不过在看这部片子的同时,我还是愿意做些善意的提醒,现有大纲概,后才有细节传奇,这也是一位大姐(姑妄言之)教导我的,要观念正确,才可以bagua bagua。

(原文如此:

先看正史,再看野史,有个比照才不至于偏差太远。

)

我自己的观念是来自于这样的一本书,辩论-美国制宪会议实录,实际上是另一位美国之父麦迪逊的在制宪会议期间的个人日记。当然还有另一本麦迪逊和汉密尔顿以及杰弗逊合写的一本极有名的联邦党人文集,还有托克维尔的惶惶巨著《论美国的民主》,后两本我自己还没有研读过,不过至少大方向不会错。

辩论这本书还是极有些特点的,首先它是第一手资料,不像联邦党人文集是为了宣传,自然有些观念现行,可以说是浪漫理想主义更多一点吧,辩论这本书呢则是谈话体,而且各州代表都有利益诉求,自然要更真实一点。而托克维尔的那本则是学者的研究文本,虽然也是能道人之所为道,发人之所为发,但是毕竟是一家之言,难免有倾向性。不过最好还是都读一下吧。

最后,这部HBO的片子片头曲还是很震撼的,这里也推荐一下。当然还可以看到很多细节,比如片头当中那幅有十三段蛇构成的旗帜,号称是富兰克林手绘的,还有那个口号“Join or Die”都颇有令人回味的地方。电视当中的荷兰Vs斯洛伐克也马上九十分钟,有些东西还是留待以后和大家分享吧。

updat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c68c850100iwza.html
这个blog不错,比如原片里面一再出现亚当斯的表兄,非常激动的一个人,原来是这个人:
美国独立革命之父:塞缪尔·亚当斯
http://www.chinaelections.org/newsinfo.asp?newsid=146889

这里还有第一集的背景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3ba0db0010006fu.html

update2:

辩论这本书的翻译者 尹宣先生 在此书之前似乎不大为人所知

但是翻译工作做得相当细致出色。

除此之外,尹宣还特地加了很多脚注,为每一位参见制宪会议的大陆代表写了一篇小传,颇为传神。可读性很强

可惜杰弗逊和亚当斯都没有,一个出使法国,一个在英国,所以并不能看到他们的发言。

update3:

今天下午via twitter,一叹一致敬

RT @tanboniu: 何帆 :译林出版社新近出版《联邦论:美国宪法述评》,即《联邦党人文集》,译者尹宣先生用两年时间重译这部经典巨著。与传统译本不同的是,尹用词考究,言语简洁,行文极富节奏感。译完,还未出版,尹先生即因心脏病突发辞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