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23, 2011

[Geekland]Howto be a star engineer

via:twitter

CMU教授对Bell实验室工程师做的一个调查 How to be a star engineer 其中列出了9条重要因素
http://fl5.me/763vv9

根据文章的记述,作者从 1985年就开始追踪 上千名来自Bell Labs的工程师(后来也涉及一些3M和HP的工程师),虽然一开始雇佣的都是一些来自最有声誉的大学的佼佼者,但是最终的结果是符合大数定理。为什么呢?如何把这些明星工程师和一般的码工区分开来呢?这种明星般的表现是天生的还是可以学习的?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促成这种现象呢?

在综合了管理者和技术大拿们的意见之后,作者列出了45个因素,大约可以分成下面4大类:

  • 认知方面的因素,诸如高IQ,逻辑,推理和创造性
  • 品性方面的因素,诸如自信心,雄心,勇气,以及可以“勒住命运的喉咙”的自我掌控的感觉。
  • 社交方面的因素,诸如人际交往的技巧和领导力
  • 工作和组织协调方面的因素,诸如处理和老板的关系的能力,工作满意度,以及对于报酬和奖励的态度。

两年之后,明星们的在这四个维度的表现全面强于那些泛泛之众。但是仅有这四个(内在的)因素是不是就足够呢?作者们的长期研究表明虽然有一些人在开始的时候有这巨大的潜力,但是并没有最终达到期望。

那些明星们不是因为他们头脑中已经有的,而是在于他们如何使用他们已经有的。生产率的迷思在于学习如何把天分变成高生产力——就像吧潜在的能量变成活跃的能量。明星们,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是锻炼而成的,不是天生的。

据此结论,作者又提出了九条具体的工作策略方法:

  1. Blazing trails,积极开拓,承担自己职责之外的
  2. Knowing who knows,英雄惜英雄,社交圈不应该仅仅是流言蜚语,猎头跳板。They have the right people in them, and they are faster
  3. Proactive self-management,积极主动的自我管理者
  4. Getting the big picture,旨趣宏大
  5. The right kind of followership,成为实际上的领导者Often star followers support the leader by alerting him or her to trouble spots, by serving as a thoughtful sounding board, or by challenging the leader's decisions.
  6. Teamwork as joint ownership of a project团队合作意味着各得其所,各安其位
  7. Small-l leadership领导力不是黑体的,有意倾听,以理服人
  8. Street smarts珍惜生命,远离办公室政治
  9. Show and tell别表现,要展现

星期三, 四月 13, 2011

[Geekland]Howto remove Caps_Lock in gentoo

最近直接使用gentoo,以前在windows下面通过autohotkey来移除Caps的方式不能再使用了,就想到xmodmap,不知道为什么网上别人说的方式都不能使用,所以自己折腾了一下,把我的~/.Xmodmap贴出来吧:

hgye@huaiguay-gentoo:/home/hgye> cat ~/.Xmodmap                   11-04-13 0:01
! Remove Caps_Lock
remove lock = Caps_Lock
add control = Caps_Lock
keycode 66=Control_L


xmodmap的更多可以参见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