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25, 2011

[知道疯子]无责任书评之——我即我脑

以前买书的时候很挑选出版社,比如中华书局,三联等等,那科普书籍呢自然就是科学出版社或者上海科技出版社了,比如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的开放人文系列,我就收了好几本。不过实话实说,选材基本上没的说,不过翻译质量就参差不齐了,这也是中文图书最让人诟病、老生常谈的话题之一了。从我个人现在的习惯来说,要么是挑选作者,比如Matt Ridley的书,能看到的就都下手了,因为这个作者是有保证的,翻译的不管如何,起码可以看看。还有就是看喜欢的书属于哪一个系列,比如北理工出版社的盗火者译丛,我发现不管是选材还是翻译质量都很不错,基本上感兴趣的就都收了,类似还有哲人石丛书,也收了好几本(不过这套丛书现在有点倾向于科学家传记了)。还有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的心理学书籍,这个里面虽然很多题材虽然不太感兴趣,但是翻译还是不错的,感兴趣的还是买了好几本。最近买的比较多的一个系列是湛庐文化策划的心视界的书,以前在书店看到的感受就是贵,非常贵,而且题材大多是流行心理学,基本上个人现在不是特别感兴趣,不过在买了津巴多的时间心理学之后呢,觉得这个系列的书还是可以买几本的,因为翻译的还是非常不错的。就这样幸运的发现了我即我脑这本书,也就是这次的主题了。





我即我脑这本书的作者是荷兰的迪克·斯瓦伯(Dick Swaab),荷兰人脑库的创建人,而翻译者是浙大的包爱民教授,是斯瓦伯的博士后,所以翻译质量自然有所保证。毫不夸张的说,这本书大约是今年读的最有趣的两本书之一了(另一本是Robin Dunbar的你需要多少朋友)。也就个人到目前为止读过最好的两本关于脑科学的科普书籍之一了(另一本是进化的大脑)。bagua甚多,而且既有深度也通俗易懂,看得是非常享受啊。



brain-1



好吧,那么接下来就聊聊我以为我看到了些什么吧。以前看得一些关于认知科学/脑科学的书的时候,因为不同的大脑组成部分对应着不同的功能,很困惑的我的一些名词比如说下丘脑、杏仁核等等名词,基本上只是知道,但是看剖面图的时候还是迷迷糊糊的。我即我脑或者说斯瓦伯清楚地地方在于,每一幅图都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大脑的整体图,中间有一条线,表明是剖面所在的位置,然后旁边是一张大脑的剖面图,这样就非常清楚地对应了。顺带说一下,脑科学一个基本的常识就是不同的脑区是有不同的功能的,而且很多区域是相互独立的,比如负责语言的有布诺卡区和维罗妮卡区,当不同的脑区由于,比如肿瘤,外部损伤或者由于脑出血引起的脑细胞死亡等等,都会造成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病症,比如面孔失认症,能辨别所有的物体,就是不能识别人脸。所以在研究过程中,比如一个病例给研究者们巨大的启发也就不足为奇了。



好吧,进入正题,首先列个提纲,后面再分别说明:




  • 除了身体上的区别,在大脑中也存在男女性别之分。


  • 大脑中,特别是下丘脑中产生的各式各样的化学递质(激素)对个人的潜意识行为至关重要,甚至是我们自以为的逻辑能力。


  • 大脑具有异乎寻常的构建能力,即使是虚构的,不存在的,没有真正发生的事实。


  • 大脑中的奖赏回路和应激回路对我们的生存的意义。


  • 大脑的早期经验特别是在子宫中的发育情况决定了很多我们以为可以掌控的东西,甚至包含宗教,自由意志等等。



第一点大脑中的性别,我们都知道在gene层面,XX表示女性,而XY表示男性,在受孕大约6周以后,Y染色体上的SRY基因启动了一系列的变化,最主要的就是促使男性胎儿长出睾丸等等其他男性身体特征。但是斯瓦伯告诉我们,除了在身体上存在男女之分的,大脑也存在着性别之分,而且不幸的是,这两者之间还有可能存在着不同步的现象,其结果就是homesex,异性癖等等。



为什么?大脑中存在着1000亿个神经元细胞,但是人类的gene一共只有2.3w个,所以对于大脑的发育来说,单单依靠gene编码是不可能的任务,所以大脑的发育过程对环境的依赖很大,当男胎儿发育出来睾丸以后,他的睾丸就开始工作了,分泌睾酮激素,当让女胎儿的卵巢也开始工作,雌激素等等。因此胎儿在womb中接受的激素水平很不一样,男胎儿睾酮激素水平较高,而女胎儿较低。当然这一切都是怀孕后半期发生的事情。但是不幸的是,这种化学浓度[1]不是绝对的,由于染色体缺陷或者环境影响等等,有可能导致身体和大脑中的性别不一样(那个无名指有多长的bagua我就不再卖弄了),结果就是hom0sex或者更奇特的异性癖(西班牙的导演阿尔莫多万玩的非常好的主题)。



OMG,这真是颠覆我个人的认知,按照我前一段时间笃信的进化生物学的观点,生物学家普遍不相信homosex这种资源耗费巨大的行为还能在自然选择的过程中保留下来,他们坚持认为一定存在某种解释,比如按照罗宾·贝克的观点,homo sex只是一种锻炼社交的过程,实际上不存在真正的homosex,他们都是bisex爱好者,而且是疯狂的爱-好者。但是斯瓦伯告诉我们在生理上hom0sex也是可能的,虽然这只是意外而已。



第二点化学递质的作用,早就知道比如多巴胺之于快乐,催产素之于亲密等等的重要作用,但是我即我脑这本书让我对这些化学递质有了更多更全面的认识,特别是第六章下丘脑一节,描述下丘脑的脑垂体分泌的激素对于我们生存的关键性。书中介绍了一个因为脑部肿瘤而切除了下丘脑的病例,在下列功能都出现了问题,不得不由母亲来照顾。包括缺少生长激素,记忆功能和生物钟受损,还有控制睡眠的松果体素,以及调节体温和吃饭,情绪不稳定等等。实际上,包括下丘脑在内的,除了脑干和大脑皮层以外的部分,包括小脑,中脑,丘脑,下丘脑以及边缘系统是我们潜意识的控制中枢,而这种潜意识正是现在流行的很多心理学读本的解释基础。比如Blink乱乱脑等等。



有趣的是这些下意识的影响远远大于我们意识到的,为什么?因为这和第三点,即大脑的虚构能力很有关系,当我们由于潜意识而发生情绪上的一些问题的时候,在我们的意识层面却不知道到底为什么?于是我们就会编制各式各样的借口原因来安慰自己,给出合理的理由(阴谋论了其实)。换句话说,我们应当尽量避免在压力下做出重要的选择,很简单的例子就是减肥的第一原则就是少吃多餐,不要让自己因为饥饿而控制不住自己。



好了,再来说第三点,大脑的虚构能力,大脑是由不同模块构成的,而且每个模块都有不同的功能,其中有很多模块是接受外部世界的输入,比如视觉中枢,听觉中枢,感觉中枢等等,而其他的一些部分比如联合皮层则是负责处理这些初级输入的部位,但是,这样的组合会带来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外界输入的信息量太大,大脑在整合处理这些信息的时候,不得不按照自己的需要来强化,或者弱化某些输入[5],现在流行的很多视觉错觉图就是利用大脑的这种缺陷来愚弄我们的。第二种就更糟糕了,当高级功能模块不能获得足够的外部输入的时候,它们不得不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做出选择决定,其结果就是它们可能会虚构部分输入[2],开始胡编乱造,方正它本来也要这么做,也就是产生了一些幻觉。比如幻肢症患者在别人告诉他挪动一下肢体,他虽然做不到,但是他会说我不想这么做,当然还有更好玩的忽略症。或者那些精神分裂症患者,比如美丽心灵里面的纳什。当然还有做梦[3]。虽然这些胡编乱造在精神患者身上变现的更显著,但是正常人也会常常被这种形式愚弄,最要命的是他们甚至意识不到。所以当我们深信不疑的时候,不妨跳出来,稍微看一下对立的观点,也许是真正合理的。



第四点是奖赏回路和应急回路,书中也许还提到了一些其他的,不过给我印象最深刻就是这两个回路,至于原因,个人以为很简单,奖赏回路意味着sex,而应激回路意味着生存,一个是gene传承,另一个是个体生存,是第一个的基础。奖赏回路是以多巴胺为中心的奖励回路,让我们愉悦,高兴,正如斯瓦伯指出的,大脑对上瘾性物质和行为毫无抵抗能力,而大脑皮层诸多功能之中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抑制这种奖赏回路,一天当中差不多有23个小时[4]。上瘾物质的作用方式基本有两种,一种是模拟多巴胺对多巴胺受体起作用,另一种是刺激大脑产生更多的多巴胺,这也是这些物质,比如香烟,毒品如此危险的原因了。上瘾行为,比如赌博,sex在青少年时期也比较容易失控,因为人的大脑,特别重要的额叶要到25岁左右才会发育成熟。



应激回路则是以肾上腺素,血清素下丘脑中的应激反应轴为中心,womb中营养缺乏似乎可以造成终生应激回路的过度激活,会导致情绪不稳定,攻击性行为增加等等严重的情况,虽然作者没有明说,但是我很怀疑失眠同样也是大脑应激过度的一种反映,尽量在睡前不要过度兴奋吧。



最后一点,womb对大脑的影响可能是最重要的后天因素,国家地理的In the womb系列记录片是一个很好的直观描述,正如前面指出的那样,大脑中的神经元可塑性很强(原因是gene数量不够),显然影响的时间越早,影响越大,效果也越持久。比如6个月时口音的关键期,6岁是第二语言的关键时期,印刻现象可以说无处不在啊。宗教影响也是在儿童时期最为重要,以至于有些人以为他有灵性修炼/体验等等。



不过很好玩的是其实这也是一种互动的过程,除了第一点中提到的大脑性别和胎儿自身分泌的激素有关以外,还有一个明显的例子是胎儿的分娩,当胎儿感受到母体不能提供充足的营养的时候,胎儿大脑会分泌催产素,进而通过胎盘进入母亲循环系统,然后母体会产生一系列的反应,最终导致胎儿的分娩,按照斯瓦伯的说法,胎儿是不是顺产,其实标志着胎儿的大脑发育状况,而难产的儿童似乎大多都有精神方面的问题。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因为婴儿包括儿童的大脑始终在快速发育,一直到到25岁左右才会发育成熟,给予丰富适当的刺激,还是问题不大的。



最后,免责声明,我即我脑这本书其实八卦甚多,我总结的几点斯瓦伯都没有明确的说出来,只是我以为我看到的,一切还是以原作者原书为准。



注:



[1]化学浓度的重要性对于发育有着特别的重要性,比如我们熟知的hox基因,其实最终引导身体发育的就是hox基因产生的化学浓度梯度引导的,同样属于同源gene家族的多达十几个,包括大脑发育过程中的hox基因。



[2]不知道多少人有经验,至于我自己经常在刚刚醒过来的时候,会对梦中复杂,超乎常理而又合乎逻辑的精细细节感到吃惊。



[3]书中提到很好玩的一个细节是人在做梦的时候,睡眠时肌肉张力会消失,当由于故障,在睡眠的同时肌肉张力没有消失,结果就是梦游症患者,甚至可以成为murder.



[4]斯瓦伯开玩笑的说,即使这样,现在地球人口依然达到了60亿。


[5]最简单的,比如一个人不能挠自己痒,这是因为小脑的抑制作用。

星期六, 十二月 17, 2011

广告软文:

blog最近写的不多了,原因是“人人都在玩weibo”,欢迎大家互fo啊。
http://weibo.com/u/1721959234
--------------------------------------------------------------------------------
  • 倭黑猩猩whig#我的2011# 其他还可以说说的包括:学会了游泳/有一些不成功(或者说非常失败)的把妹经历/认识到了并努力地改善社交技能(好吧,起码是想要)/... 那么你的2011是怎样的呢?


  • 倭黑猩猩whig#我的2011# 最郁闷的是正如 @以无所住而生其心 大湿批评的,专业方面建树不多,虽然跟着项目组学到了一些linux下的driver开发,不过不管是个人要求,还是横向比较,都差强人意,装了个#gentoo#还用的不多,明年要更多的阅读代码,把git-hub搞起来。


  • 倭黑猩猩whig#我的2011# 电影,发现现在故事片神马的基本上都看不下去了,只能看看纪录片和美剧,#mad man##唐顿庄园#很赞,不过最赞的是BBC的纪录片了,真心觉得英国人有文化啊,当然国家地理有些也不错。


  • 倭黑猩猩whig#我的2011# 音乐,感谢@虾米音乐http://t.cn/Sc0lXw 基本都保留在这里了,民谣和世界音乐听得比较多。


  • 倭黑猩猩whig#我的2011#,明年进化论肯定还会继续阅读下去,因为按照计划http://t.cn/Sc0Oq3,还需要至少1年的时间,不过我已经迫不及待的,虽然豆瓣上写着“打开需慎重”,要打开#认知神经科学#这本书了,比我计划的也许要早一点。

  • 倭黑猩猩whig#我的2011#,其他值得记住的书还有G.C.Williams#谁是造物主#(翻译很差)和#我们为什么生病#,Zimmer的#演化#,Riddley的#美德的起源#,Dunbar的#进化心理学#
  • 倭黑猩猩whig#我的2011# 从豆瓣上http://t.cn/Sc09Aq 可以看到差不多读了30本书,最好的两本书,一本是Dunbar的#你需要多少朋友#,关于进化论的,另一本自然就是#我即我脑#了,拿起来就放不下的那种,类似的还有#黑猩猩的政治#
  • 倭黑猩猩whig#我的2011#几年前,我就以为世界观,人生观不再改变的观点是错误的,起码要有些修修补补,不过今年,愈发不肯定了,因为进化论的学习还没有到头,在年底看到了#我即我脑#这本书,认知科学让我认识到也许进化论不是全对。
  • 倭黑猩猩whig#我的2011#最为惊喜的是发现了进化论,最为高兴的是今年系统的学习了#进化论evolution#,相关的比如地理学,古生物学,动物行为,生态学,乃至认知科学等等都有点涉猎,都非常有意思。
  • 倭黑猩猩whig:mmd,窗外的压路机的声音差强可以比拟汽车人了,或者更准确地说是ta_md的低空俯冲的声音,知道睡不着了,刚巧和大湿 @以无所住而生其心 谈到计划的问题,不如现就#我的2011#做个总结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