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08, 2011

[知道疯子]Robin Dunbar 你需要多少朋友

有一本书叫《苏格兰人如何发明现代世界》,一直无缘得见。不过从一个苏格兰人Robin Dunbar的这本书《你需要多少朋友》倒是这背后的一点故事。

可以简单地分成两个原因,内因和外因。内因是苏格兰加尔文教派长老会试图让每一个佃农都能阅读圣经,从而推动了教育的机会平等。从而推动了称之为苏格兰的启蒙运动的产生。最有名的人物包括现代经济学的鼻祖亚当·斯密,实证主义的哲学家大卫·休谟等等。外因则在于随着日不落帝国的疆界的扩张,帝国越要越来越多的管理人才,由于条件多半艰苦,关山万重,事实上,是苏格兰人而不是英格兰人成为了这个帝国当中的“吏”。因此,苏格兰人成为了英伦最成功的移民群体。

随手附送苏格兰bagua一个,Waulking songs:盖尔人的号子,起源于苏格兰西部外赫布里特群岛上的女性为了软化和绷紧新制的苏格兰花呢时候的劳动歌曲[1]。节奏感非常强烈,很难相信,如果没有点乐趣,这种单调的工作,并且男人都外出在外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做下去。
Dunbar在书中如此写道: “Waulkling songs半是无意义的音节,半是反映人们贫苦和辛苦生活中的乐趣——且往往是淫秽——的歌词” ,这个人太有趣了,太bagua了,太有文化了。好吧,这一次的主题其实是我的新偶像Robin Dunbar和他的书《你需要多少朋友》。

上一次我说英国人,比如Dawkins,Baker,Ridley,贾德森等人的文风华丽,喜欢买弄bagua,Dunbar显然深谙此道,个中高手。而这本书本来就是一个在杂志和报纸上发表的科普文章合集,重新编排以后合集成书——可以想见bagua有多么猛烈了。中文版的第一页上面的上架分类建议写着“社科文化”,好吧,我承认人类学和进化心理学都不能称之为科学,起码是自然科学。但是Dunbar一再声称进化生物学,而他写的这些东西从我个人看,和Dawkins乃至Zimmer也相差不多。那么,怎么回事呢?

知道Dunbar是在Zimmer的《演化》一书当中的第四卷“人性在进化中的地位与进化在人性中的地位”,从心智理论(theory of mind)到语言的起源,人属的群居生活所引起的变化,尼安德特和直立人等其他表亲的灭绝等等都引用了Dunbar的研究。这本书的英文名是How many friends does one person need——Dunbar’s number and other evolution quirks.

这本书的确提到了邓巴数字150,虽然总的来看,Dunbar自己的研究也贯穿全书。但是并没有很明显的展示出来。倒是other quirk吐槽的既多也有趣。

从Dunbar本人的主页发表物来看,Dunbar的心理学背景毫无疑问,他本人也在oxford的人类学和民族志学院任教授一职,但是在我看来,他的研究更接近于进化生物学的路子。

从演化一书当中我们知道了Dunbar说灵长类的大脑的新皮层[2]和社群规模的大小呈正比。因为灵长类是一个等级制度明显的社会,这一点我早就从德瓦尔那里知道的更多,而等级社会意味着你必须记住所有其他社群成员的地位,同时根据不同的成员地位做出相应的应对策略。换句话说,就是需要社群中的个体具有empathy,移情的能力。显然社群的规模越大,要记住的个人和需要的应对策略也就越多。更妙的是,社群的规模大小居然是语言产生的关键。

毫无疑问,语言本能(language instinct,Steven Pink发明的词汇)是智人特有的本领,无论什么肤色,什么种族的儿童如果从小寄养在不同背景下,那么他/她一定可以学会其养父母的语言,但是类人猿似乎怎么也学不会,很有名的倭黑猩猩明星坎茨号称可以用英语和研究人员交流,但是实际上坎茨只能使用单词,而是是图片的方式。既然语言是人类的本能,那么起源于何处和什么时候呢?有很多假说,其中个人最喜欢的一个是“手语假说”,第一次在Ridley的先天、后天上面看到,私底下我已经和很多人表达过了对这个假说的仰慕之情了。好bagua不嫌重复,那么我就再来重复一下吧。

手语假说的第一条线索是来自尼加拉瓜的一个聋哑学校,为了帮助学生们学习发声说话,老师们故意不教学生们通用的手语,而是用“手指拼音法”来替代,但是不幸的是,这个方案失败了,不过老师们发现学生们虽然不能和自己沟通,但是相互之间却沟通毫无障碍,原来学生们早已经发展出来了一套成熟的手语,虽然不同于通用的语法,但是经过语言学家Judy Kegl的研究,她发现孩子们使用的是一套成熟的、具备乔姆斯基文法的灵巧手势,而且年龄越小,越后来加入的学生使用的越成熟。按照Zimmer的说法,她们见证了一门语言从单词过渡到规则文法的句子之间的产生过程。[3]

另外一个线索是所谓的洋泾滨语,很早人们就注意到,虽然在成人们学习外语的时候,往往会变成洋泾滨语,但是奇怪的是,这些人的孩子们之间虽然依然是洋泾滨语,但是和他们的父辈们比起来,这种洋泾滨语出乎意料的合乎语法规则,虽然某些表达可能不太一样,但是在和母语使用者交流的过程中,几乎毫不费力。也就是说,每个人身上天生就有学习语言的句法规则,不过可惜的是,这种自发的能够正确学习外语的功能,就像大多数人的乳糖消化酶的制造功能一样,在过了儿童期之后,这种基因上的功能就关闭了[4]。大约在7、8岁左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些人对英语感到头疼的原因。

好了,为什么手势导致语言的产生,或者说语言产生于手势而不是声音呢?从德瓦尔那里我们知道黑猩猩社群中相互之间的皮毛护理是最主要,并且最重要的社交手段,甚至连冲突之后的和解都是以皮毛护理开始的。而按照Dunbar的见解,这种的极为耗费时间精力的皮毛护理随着社群规模的扩大,已经渐渐变的不切实际,为了发展出来新的社交方式,类人猿产生了语言,很可能一开始是手势而不是言语。这就是所谓的“手语假说”。

啊哈,多么令人震惊的发现啊。我们早就知道人类的天性就喜欢bagua,英文叫gossip,正式点叫流言蜚语。传统的解释是我们这个种族及其依赖群体生活,相互之间需要相互交互信息,比如那里有新的猎物的踪迹,所以自然选择把那些热爱说话的基因选择了出来,所以我们都是那些人的后代,而那些不爱说话的人早就死光了。但是现在Dunbar居然说热爱说话才促使了我们的大脑进一步长大,才使我们从黑猩猩和倭黑猩猩中脱离出来,而热爱说话也是智人种在和其他人科表亲,比如尼安德特人,直立人等等的竞争中获胜,因为智人的社群规模式150人,而其他人种可能只有100人左右,黑猩猩大约在50人左右。邓巴数字150的魔力就在这里。而这也碰巧成为了现在火热的社交网站们追捧的数字。也就是说你的社交规模最大上限大约只能到这里。

这就已经足够让人吃惊的了吧,不过在Dunbar的书中,Dunbar居然接着说社群规模似乎也决定人类道德的产生,甚至给出了一个我见过最好的关于宗教起源的解释,鉴于涉及到宗教道德,比较繁深,容我先买个关子,下次再讲。

好了,总结一下Dunbar教授的研究,社群的规模和社交关系的复杂度决定了心智理论的发展,决定了人类发展出来了巨大的大脑和高级智能,乃至语言宗教。

-------------------------------------------------------------------------------------------------------------

好累啊,终于说完了应该以怎样的一种态度去读这本书。不过就像我刚刚提到的,Dunbar这本书不光是他的研究成果,其中见插了n多bagua,下面随手在再点吧。不过个人建议最好去看书,否则说真的,你就对不起你bagua的天性了。

首先还是关于大脑容量的,雌雄单配型的大脑容量更大。Dunbaar和合作者发现在单配型的鸟类当中,大脑比多配型的鸟类的大脑都要来的大,而在哺乳动物当中的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为什么呢?原因在于幼齿的难以养育,鸟类需要飞行的技能,智人则是由于他那硕大无比的脑袋。人类实际上都是早产儿,按照大脑容量,人类的怀孕时间应该再加上12个月,大多数类人猿在出生之后,至多1天,就能够玩耍嬉戏了,而人类则大约1岁的时候才能蹒跚学步,补足了12个月之后。带来的影响深远后果就是一夫一妻制,虽然现在的研究表明,那些我们原本以来终于配偶的鸟类实际上也经常偷情,考虑到所有物种的最大努力和最辉煌的成果就是基因的延续,这也就没有什么奇怪的了。而单配型的大脑为什么更大呢,想想现在的剩男剩女吧,不得不说,能处理好比如两人的相互成长包容,婆媳关系等等,如果没有一颗聪明的脑袋会有怎样悲痛的后果了[5]。

另一个让人惊异的发现是和基因印迹相关[6],按照传统的遗传学理论,每个人,包括大多数有性繁殖的物种,会分别从母亲和父亲哪里继承两个基因,等位基因,基因表不表达,取决于是否是显性还是隐形,但是不会区分是来自父亲还是母亲,而基因印迹则说基因的确会区分是来自母亲还是父亲,最有名的一个例子是制造胎盘的基因就是由来自父亲一方的基因负责的,因为胎盘相当于母体的寄生体,父亲根本不相信母体能够提供足够的营养给胎儿。

基因印迹方面的证据表明,灵长类物种的新皮层大小和群体中雌性个数密切相关,而边缘系统[7]的大小和雄性个数呈正比。alas,到这里我才明白了德瓦尔说的

“黑猩猩是雄心联合制,倭黑猩猩是雌性联合制。人类是以一夫一妻制为基础的,加上雄性联合和雌性联合”

具体含义。而给出的解释也精彩绝伦,雌性的社交技巧才是新皮层变得更大的因素,因为她需要姐妹们支持她成功的繁衍后代,所以她需要高超的设计技巧,想想那些优雅的女沙龙主人们吧;雄性自然得倾向和要求是对于优势地位的争夺,这就要求雄性在应该冲动的时候冲动。不要太理性,勇气高于智商。(以下纯属个人bagua猜测)所以,毫不奇怪,大多数自闭症都是男孩,而男性的智商水平也分化的特别严重,因为女性在怎么差劲,她也需要小女人,男性如果不能在体力上占据优势,那么他显然需要非常高的智商,才能在本能之外更好的判断值不值得冒险。

-----------------------------------------------------------------------------------------------------

第二个可以ba的是内啡肽,书中一再提到了这种化学激素,号称是身体内部的阿片[8],天然的止痛剂,在轻度慢性疼痛时发挥作用,通常源于身体大面积受压,比如体育活动和热水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从事这样的活动之后感受到充盈的幸福感的原因。同样,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女性都渴望获得一个强有力的hug的原因,身体接触的秘密就不再细说了。很有趣的是,Dunbar还解释到了天才之所以成为天才,在经过一番艰苦的思考和工作之后,就像我自己常常说的“脑袋就像糨糊一样”之后,天才们在头晕目胀之后,他们的身体内分泌出了足够多的内啡肽,从而让他们能够更快更好地投入到下一段工作学习研究当中去。是的,天才是需要艰苦的努力的。说到这里,我不禁想起,观止这本书上一个片段,卡特勒,这个MS NT的暴躁的掌舵者,时常在愤怒的不能自已的时候捶墙,以至于有一次竟然把手指弄骨折了。我在想,天才们是不是有的时候故意提高制造内啡肽的分泌水平,虽然他们似乎自己并不知道。

说到天才,Dunbar同样也ba到了,我们早就知道身材高和长相漂亮(也就是更对称)的人在职场上更容易获得成功,现代Dunbar说他们居然繁殖能力更强,而且健全的身体更代表着健全的精神,天才们都是通才,体育成绩好的,智力也好,同样他们还是乐器高手或者科学达人。谢耳朵逊爆了。

说到音乐,Dunbar说音乐的早期形式“妈妈语”,就是母亲对着孩子喃喃低语的说话方式,他认为这是从音乐到语言的必须步骤(注意:和上面的手语假说有冲突),请参见上面的Waulking songs。

语言,Dunbar同样忧心与盖尔语消失的前景和自豪于自己的拉丁语的A级水平。

可以bagua的东西,太多了,Dunbar,Dunbar,Dunbar

注:

[1]你一定很奇怪她们在干什么,其实就是类似鞣制皮革的多人重复动作。

[2]也就是最后进化出来,负责高级思维处理的部分。

[3]本段内容改写自《演化》p254~255。

[4]我虽然没有小孩,但是从教主和麦兜对他们的女儿描述过程中,我也得到了一些幼儿的学习功能不同于大人的间接认识。比如有一次教主告诉我他女儿在看到一片小铁皮之后,会指着相框,因为她虽然不会说话,但是她知道那个相框后面有个一样的东西,而在麦总的家里,我也亲眼目睹了他们家的女儿虽然一个字也不认识,但是看图说话的本领让我吃惊不已。

[5]我曾经听过一个同事很奇怪的说“我lp的妈妈要过来住一段时间”。

[6]第一次看到基因印迹是在Ridley的人种自传23章的第十五章,介绍了令人着迷的普拉德·威利综合症安吉尔曼综合症

[7]边缘系统,也就是情绪系统,最好的参考书无疑是达马西奥的几本书。

[8]译者很有爱啊,鸦片翻译成阿片,还有诸如“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等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