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09, 2007

[web2.0随想]创业偶像

今天看《第一财经·波士堂》采访北极光创投的邓锋。其中说到学习的一个人,邓峰的选择是葛罗夫。非常好,不过今天我想说的不是这个。
本来想了很多,正好这个节目后面就是《决策》,谈到了Jobs,Gates。其中有个于先生,很不错。他说:
Gates在m$是个探路者,和Ballmer合作的也很好。Jobs在Apple是兄长,家长

interesting,还有一个现象,给Gates当下属的也是非常了解,对m$也是非常尊重,自豪,虽然在公众的面前有点无助。
插曲,不过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microsoft是个技术公司,也是一家硅谷的公司。Apple显然不是,它是Steven Jobs一个人的公司。
正好这几天gates和jobs有一个会面。刀枪blue上面这样写
只要达到阿甘一样水平的人,都看得懂 Jobs 和 Gates 的意思。他们像各在南北极的顶尖人物,互相深刻地理解对方的信念和目标,也因此惺惺相惜。所有外界臆想的强加的关于他们的关系全都不值一提。
真的是巧合,本来没有想写这个。恰恰是今天的节目才有感想,倒不是因为这次会面。
在商言商,其实原来刚刚来到IT界,看到类似于老爸的这种人把Gates当作是代表,觉得非常可笑,同时也极度的不能认可,简直是羞于启齿。好像他们根本不了解这个行业。
现在才知道,一个行业最成功的人就是那些非业内人士所应该看到的。Jobs无疑非常有个人魅力。但是整个团队只有他一个star。
但是Jobs居然会被董事会赶出来,也许Jobs粉会说,这正是英雄的悲剧色彩所在。那么这件事,就不能不说Jobs是完全失败了。虽然,后来公众和股东原谅了他,但是想想自己的企业,却做到这样,比较而言,Gates从职业道德来说要强多了。

也许,大多数的人都是完美主义者,从而对Jobs青睐有加,但是逻辑性是基础,然后才是创造性。不好意思,孟浪了,两位都是商业领袖,本来没有说闲话的地方。
还是那句话,在商言商。如果是从技术角度来说,毫无疑问,发明Unix的两位大叔和早期的黑客社群才是真正的不朽者。可以称之为伟大者不可胜数。一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