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5, 2010

[OnlyFor]Once for all

Graham在Great Hackers一文当中提到过hacker在碰到boring的问题的时候,会重新定义问题,把它变成一个有挑战,有野心同时也更有趣的问题。尹宣在《联邦论》的序言当中也说要“重构汉语译名(概念)体系”。

当然还有上一次提到的Knuth先生,说为了解Art这个词,他在图书馆泡上几天,这种行为被称为顶尖的geek范儿。

所谓见贤思齐,我也许不能做到一样好,但是至少想要做的一样好。上一篇blog其实早应该完成的,虽然说最后写的结果自己也不是很满意,但是是时候Once for all的给一个阶段性的交代了。我查了一下邮件,上半部分完成于5月24号,其实在写上半部分的时候就拖了一段时间了,实在是不像话,自我检讨一下。

今年到现在已经过了一半,虽然说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但是我还是很感激诸位给我的关心。不过自己的问题要自己解决,从这样一个契机(虽然我很不愿意有这样的契机),就写了123。很欣慰的从再发现的过程当中,我了解到了我原来的行为还是基本上符合道的(也就是进化过程的那个道了)。

---------------------------------------------------------------------

曾经很多人问过我ex-gf分手的原因,我当时回答是说:

如果我说1+1=2,那就是说1+1=2。但如果要问我为什么broken up,我可以说出来你想要的任何一个答案。

不过现在我愿意稍微正面一点,来回答这个问题了,也许最大的分歧在于她认为生存的压力很大,“压力日趋沉重”,所以要竞争的,否则你就只能成为始终被动的哪一方。至于我呢,一向自由散漫,当我不开心的时候,只要一个人到夜市上看看那些勤劳的摊主和饮食男女,我就觉得活着真好。所以在我看来,还是合作更为重要,我一向不认为这是个你死我活的世界。

就像我上一次说的,虽然说两性间的竞争激烈非常,但是要知道为什么会有性别的产生,所以两者存在着一个最大共同利益,同时也是最大的个人利益的基础上的,所以我们更加彼此依赖,彼此需要。竞争只是在一个框架之内内部竞争,适可而止,如果一方完全压倒另一方,那么自己本人的存在也就是个大问题了。

----------------------------------------------------------------------------

再来看看人这个物种,就像Matt Ridley说的,没有那个物种像我们人类一样彼此依赖,需要时时刻刻和其他人聊天,嬉戏,信息共享对我们而言是如此之重要。很显然,我们人类正是由于相互合作才取得了作为一个物种极大地成功。最近再看《脑的进化》这本书,作者就提到了类似的观点,说到“利他主义”在现在人类社会无处不在,但动物界中似乎只有黑猩猩例外,但是就是黑猩猩,生物学家古尔多观察到一只在双腿瘫痪之后,被群体遗弃,最终在离原来同伴很远的地方孤独的死去。

当然这种类似的观点很多人都曾经表达过,比如Matt Ridley还写过一本《美德的起源》,所以说这里还真的有点像囚徒的困境,要想获得个体利益的最大化,我们就要保证群体利益的最大化,但是两者肯定是有冲突的,所以需要冷静的计算才能达到一个纳什均衡,所以我们往往要选择牺牲一点个人利益才能得到更多,因为群体的成功会带来更大的蛋糕。

-----------------------------------------------------------------------

最近发现了一个歌手James Blunt,听得很多。Blunt号称诗人,他的歌虽然基本上都是情歌,不过词曲俱佳,很是喜欢。Blunt歌词里出现的最多的就是love,不过不像那些苦情歌,比如撕夜什么的,我从中听到了更多的热爱和眷念和不舍,我想“哀而不怨”大约就是这样的吧。所以还请诸位放心,虽说是有压力,未解决,但我能够做到self-control,(除了有时候身体稍微有点失控之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