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22, 2007

[web2.0随想]再谈商业模式

预备 开火 瞄准


最近一段,对华尔街的历史和金融比较感兴趣,也很是看了几本书。比如华尔街的肉,虽然作者不嫌粗鄙,倒也放映了一些情况。 感觉上自从科技股成为华尔街的新宠儿以后,传统意义上的投资银行有了很大的改变,虽然很多人,特别是来自投行内部的人,对此颇有微言。说是什么不注重基本面啊,只想着上市圈钱啊,完全不考虑投资人的利益啊等等。投资银行在这个过程中的名声似乎很不好,包括那些我们看来久负盛名的企业,比如Netscape yahoo AOL都有莫名奇妙的内幕。整个过程就是老的华尔街的精英和互联网新贵的游戏。

最终导致了互联网泡沫的破碎。有一个流传很久的笑话就是“预备,开火,瞄准”,投资界到处都是这种快枪手。说到底,还是赚不到真金白银。

互联网的这种性质,表明了他是面向所有网民的,至少也是特定的人群。比如说有宠物的人,想找工作的人。能够使得信息的传播和交流的代价很小,但是也有另一个问题,用户的切换费用很低,baidu说只需要几秒钟。所以taobao以前收费失败了,虽然现在它又开始了尝试。

这一切说明了什么问题,我觉得,是互联网企业所面对的客户群使得他们能够赚到钱特别难。因为以前没有Internet,我们还不是照样过了。说到底,还是只是一个辅助的工具,虽然现在的生态早已经改变,但是还没有到网络化生存的地步。当然,SNS这个趋势现在大家都看到了。我本人也一直对此深信不疑。

长尾和商业模式


赚钱难说明了商业模式的问题,而Internet一开始就是作为获取信息的手段,这个可以参见google的使命。于是互联网企业很容易的就可以被定位于New Media,事实上它也的确是。所以和那些Old Media一样,google也卖起了广告。说到这里,想起来02年03年看到的一些报告,说google是多么的特立独行,虽然一直在烧钱,可是流量也一直在增长,而且更酷的是google好像完全没有要改变的意思,还有一个记得李开复到我们学校去宣讲的时候,他很骄傲说google有多么的不同,不向华尔街屈服,直到找到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google的坚持固然值得尊敬,但是我猜想没有特别合适的模式应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再后来,就是如日中天的Long Tail出世,大众如梦初醒,知道了还有Niche市场,发觉Internet是个绝佳的分类聚合器。可以满足我们个人的需要。

但是Long Tail应该不是对所有的商品都有用,在诸如读书,听歌,看电影的方面,每个人的口味可能可以很不一样,Pay per click这种模式可以很好。但是就像上一片文章我讲的那样,对于品牌,大众有的时候还是需要信心的。Pay per click却把这一层剥离了。我个人觉得长尾不是对所有的产品都有用,在大众消费品,比如洗发水、洗衣粉、饮料,甚至汽车等等。技术含量不高,同时同质化比较严重的领域,还是需要品牌效应的。(其实应该说,很多领域都不适合Long Tail)

想要说的...


所以这个问题大家也看到,也在不停的尝试,互联网视频广告模式的创新。我们看到对于切切实实的创新。有的时候,其实我在想,商业模式的创新也许有的时候比技术上的创新要更重要一点。这个也是我在这篇文章中想要说的意思。

自从互联网泡沫以来,生态改变了。投资者和市场要求更加苛刻,在把热钱烧光以前,你必须要找到一个赚钱的模式。不过我还是认为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市场已经找到了一个gold mine,应该还有下一个,然后又是一个,直到所有的Internet企业都不用再“预备开枪瞄准”,这样大家的日子都要好过一点。:-)

普遍的认为,Internet可以提高生产率,人们也知道通过长尾我们可以得到什么。今天看方兴东演讲:说"一个是盈利模式,主要是娱乐化为主,我们总结为目前的互联网最能挣钱的,一个是挣穷人钱,一个是挣没有钱的人钱,就是小孩的钱,另外一个就是挣无聊人的钱"等等。其实在我看来,这也可以作为Internet上面钱难赚的旁证。而显然的一点,是以方博士在内的大多数,特别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家,还在以长尾理论为基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