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01, 2007

[web2.0随想]3G和网络ID

3G


3G终于开始了,在做了很多年之后,据说就在2G之后不久就开始了,到今天也有20年了。电信设备商的意见是



3G只是2G的平滑演进,而缺少什么3G的killer APP让3G迅速的普及开来。只是因为供应商厌倦了,服务提供商厌倦了,用户也厌倦了,才需要3G来替代2G。
是不是给大部分的人的感觉是3G很可能是骗钱,或者说在原有基础上一点一点改进,也许有一天就发生了质变。

Wimax


Wimax的开发中间,好像他们把VoIPIPTV都是作为很重要的feature,(应该和规范对应的起来)似乎这种多媒体应用应该是killer APP。
也许对媒体的确是我们需要的,但是我想3G/4G最重要的在于网络带宽的增加,网络带宽的增加就意味着应用的可能。尤其是对于Internet的全面兼容,那么现在Internet上面的应用就可以无缝的迁移到移动平台上来。而Internet上以Ajax的Rich client正是方兴未艾。

Internet生态系统


Internet Ecosystem早就发生了深刻的改变,今天的我们一直在发挥“uploading”的力量,无数contributer在create不计其数的micro-content,而且正如时代杂志说得,“不知疲倦”。
事实上,所产生的内容是如此的丰富,那些过去被视为核心竞争力的数据都不在视为商业机密,而是开放出来,希望有人能够帮助企业从中发掘出下一座金矿。

3G能...


也许3G/4G也许最重要的是对于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改变,特别是对于socinal network,或者诸如Second Lift之类属于我们的网络ID的营造。
网络生活已经是人们是一种生活形态,也许最终会发展到就会像攻壳机动队黑客帝国中间那样,成为人们除却日常生活以外的第二形态。
我个人的想法不如那些Fans的那样激进,仍然认为网络生活形态只是一种补充。
还有一个重要的,也特别有趣的是趋势是网络上的ID更加真实,很多人正在努力建立自己的网络声誉
而这样一个设备的到来也就会显得顺应潮流,时机也是再好不过。我们拥有了随时随地交互的可能,摆脱了PC和电缆的束缚。势必是对于网络ID的营造更加热衷。

结语


也许这是一个分水岭,也许什么都不会发生,但是最重要的,最终用户想要的从来就不是你要给他的,而且用户想要的你最后还是要给他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