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13, 2007

[web2.0随想]google和Media,商业模式

核心竞争力

google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一般说来有两个:
  • PageRank算法,这个应该算google赖以发家的基础,说起来虽然思想不复杂,但是想做到

    50,000 万个变量和 20亿个词汇这样,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别的不说,光是时间的积累就是非常巨大的优势

  • PageRank是软件方面的,自然另一个方面就是硬件方面。一般被称作google cluster,其中的技术又有GFS, Cluster scheduling, Lock service,MapReduce和BigTable,还有一个视频可以参考,google的官网也有一些paper,e文够好的话也可以看看。

硬件的技术显然要更难一点。而且硬件的投入也是非常大的,google好像一直也没有放弃对数据中心的建设。同时在google扁平的产品研发的基础就是这个非常好的平台,顺便八卦一下,据说google的团队人员都很少,google reader号称有9个,算是非常多的了

Pay Per Click

说完了这两点就完了?但是且慢,上面说的只是好的产品的基础,好的技术却不一定能赚钱。难怪《The Search》这本书中提到pay per click发明者比尔·格罗斯一直愤愤不平,好的商业模式的确是一个关键,Adwords、google关键词的拍卖技术,也就是所谓的second best策略。所以google才会把70%的力气放在search和Adwords上面。不过,奇怪的是google居然对他的拍卖技术隐藏,知道3位学术界人士捅传以后,才授意自己的顾问经济学家出来接受采访。充分说明了商业模式的确也是google的核心。

是啊,真金白银才是重要的,在上一波里面,不正是的因为赚不到钱,概念公司就死了,除非想google这个概念的却很大,很需要的公司。所以google的使命和信条,从这个意思上看也很虚伪,因为他本来就是一家公众公司,用户就是所有人,可以用脚投票,而且切换的代价也就是2秒钟。但是商业模式对一个公司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

New Media

前面说了那么多的废话,作了那么多铺垫,现在是进入正题的时候了。在The search这本书中说搜索是通向世界的兴趣和欲望的窗口, 是的,在computer前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那么根据google的商业模式,我们是不是可以说google是一家媒体Media公司呢?虽然,google也会根据所以人的欲望来调整他的结果,但是google主要地目的却是找到YOU,然后把YOU需要的广告push给你。haha,这个不正是老的Media公司做的事情吗,电视为什么可以免费看,有广告呗。

传媒学我也不太懂,好像广告的作用有两个,让你知道他,让你持续的知道他。这也是我们知道一个品牌,相信一个品牌的途径。所以Adids才会赞助球队,我们才有免费的球赛看。社会的收入在这个层面也作了一次再分配。这个道理我记得是在多年以前我看《读书》上面一片文章中讲为什么5毛钱成本的方便面最后要买1.5的道理时知道的。

google,哈哈,新媒体New Media,它完全不管那一套,按照你的需要找到广告,谁愿意出钱谁就会得到机会,如果你的产品不好,同时又愿意出钱,那也不要紧,还有校正的方法second best,长此以往,顾客得到的还是最好的。但是,这个真的是这样的么?

限制

google的商业模式决定了他必然是现在这个样子。

但是人真的会让机器控制我们的一切吗?我们真的会对机器说出我们所有的秘密吗?这里有个我们以前当作是笑话的东东,SB,但是你会这样做吗,我猜多半不会。那么,google得到的是我们什么样的欲望,善良的欲望,正常的欲望。

  • 所以我觉得google最大的问题就是他把人只是当作一个人来看,没有发现和利用人的社会性。我想,这个也许就是就是Social Network相对于google的发展和进步之处。社会性中间,我们不需要你来主动告诉我们你是什么人,我们会发现你是什么人。这也是为什么在网络中,在Social Network中人们更加真实。每个Web service提供和发现你的一个方面,这样你就立体了,最后你想否认也是不可以的了。不过,显然这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现在才不过刚刚开始。
  • google我以为另一个方面的弱点上面也已经提到了。google现在的广告系统把广告的持续作用消除了,没有地方可以用的上了。但是,广告不光是精确的,定量的,我们还需要广告给我们打来信心。想一想,如果你一个月没有看到Nike的广告,你肯定会想,这家公司肯定出问题了。Media在很大程度上承担着塑造社会心理的作用。(呵呵,这个命题好像是Gost in shell第二部的主题哦)

但是,google把这个剥掉了,这个虽然是世界变平的结果,但是商业模式不允许google这么做。那么这个要怎么办呢?也许,古老的口口相传的力量可以让我们相信一个品牌,毕竟,千百年来我们都是利用这这种力量。而这一点,也恰恰是Social Network的长处,因为SN就是要Internet上面重新建立一个社会,是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的转变。

但是,这样的后果显然是深远的。Ecosystem已经改变了。最起码,我们现在看英超要钱了。

结论

商业模式对于一个企业至关重要,所以google的首页做的要简单,因为google只需要影响YOU,帮你找到你要的,然后离开。而SN网站的就希望你留的久一点比较好。

不过一切都不重要,将来要怎样发展,谁都不知道。谁是对的,谁是错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