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28, 2008

[geekland]Alan kay's reading list & worse is better

通过del.icio.us的network发现了这个好玩的东东,号称是Alan Kay推荐的阅读列表,原文是这样说的

The following list was prepared by Alan Kay for his students and is presented here for those who want to learn more about the ideas and philosophies that influenced the creation of Squeak.

Aha!还记得我的那一篇post上面提到的computer science里面隐秘的发展线吗,这个绝对是一个绝好的印证,大约我可以看出来的有心理学,儿童教育,东方的传统等等。

=======我是传说中的分割线=======

Richard P. Gabriel在追忆他的worse is better的思想产生过程的这篇文章也特别有趣,值得看看。特别是里面提到的人名,作者没有给链接,我bagua一点,就不辞劳苦的google了一把

  • Gerry Sussman(wikipedia, person) SICP作者之一
  • Carl Hewitt(wikipedia, person)MIT EECS的prof.,程序语言的planner的发明者
  • Scott Fahlman(wikipedia, person)CMU的cs prof.,同时也是:-)的发明人
  • Jamie Zawinski(wikipedia, person)这个老兄jwz如果说是史上最牛之高中生估计没有太大的疑问吧,功绩包括xEmacs和mozilla和Netscape Navigator的早期版本。他的个人主页真实太cool了
  • 作者本人Richard P. Gabriel(wikipedia, person)非常有名的lisp专家,common lisp commitee的成员,他的essays里面有一篇The Evolution of Lisp对lisp繁复的发展有比较好的整理
  • Richard Stallman这个伯伯我就不再说什么了吧

让我感到惊异的是这些人来自于不同学校,同时也有学术届的prof,和单纯programmer,但是从文中看,他们之间的相互的了解和联系显然很紧密,而且这些只是冰山一角,我相信通过他们联系起来的geek & hacker & prof.会更多。这样的现象我只是在web2.0兴起之后,在国内的blogsphere上面看到过,但是要知道,那是在Internet和各种各样的工具发展起来以后的现象啊。也许这就是Paul Grapham在Great Hacker里面所说的Clumping现象吧。alas!国内的高校我所知道的只局限于bbs,甚至一个学校不同系之间的联系都不多,缺少一些润滑者啊。A国人果然执IT技术牛耳,要学习的地方很多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