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09, 2011

[知道疯子]身体密码,性激素、love

作为一名彻底蜕变为宅男生活的loser,最近我尝试起了锻炼厨艺(特么地不过是胡乱地炒几个菜,还累得跟孙子一样),不过俗话说“就怕宅男有学习”,我同时还学会了在做饭的同时欣赏TV,这不,今天就在itv的纪实节目里面看到了身体密码(Body in numbers),强烈推荐一下[1]。

你知道,当你看书的时候的最有乐趣的事情就是发现正在看的或者学习的东西,可以和你以前看到的东西印证起来,aha,原来我没有错。比如说,不记得在那个地方看到说据称在12岁之前我们是没有性方面的意识的,虽然从那时起就努力的回忆,不幸的是,就是我们常常受到记忆的愚弄那样,作为一个灵性很差的人,或者说心理暗示不是强烈的人,我什么都想不起来。但是,今天就很高兴的知道了这个说法的来源,在身体密码的10~50岁这一集(第三集)当中,介绍了男孩和女孩子身体发生的巨大变化起始于身体内的三种激素,女人所具有的黄酮体雌激素,男人只有一种雄性激素,也叫睾酮激素,而产生的时间差不多就在13~14岁。好吧,我终于不需要依赖自己的记忆就可以大胆的四处宣称了(虽然小mo坚称从小见到女性就有特别的好感)。

更有趣的事情在于片子中只是介绍了性激素所引发的奇妙结果,而我早就在神奇的分子这本书当中了解到了激素的更多细节了,随便强烈推荐一下,绝对是一本极好的自我医疗保健书,比神马马大夫靠谱多了。不过从上次我看书的时候就有个疑惑,为什么说女人需要两种主要的性激素,而男人只需要一种,作为一名女权主义的同情者,或者爱好bagua的人士,当然也可以是像小mo的那样的天然爱好者,可以很容易的宣称“女人天生就比男人高级”,或者诸如“女人才是水做的”,但是作为一名自私的Gene的信奉者,就需要努力的思考一下,很自然地又想起了植物的Gene个数远远大于人类的gene个数的那个bagua,因为植物不能自由移动,它们不得不和各式各样的环境,病毒等等打交道,这彻底地激发了它们的进化潜能,当然比这更疯狂的是病毒。男人和女人之间的性别战争理论[2]很清楚的告诉我们的是,虽然不像教主常说的“朕麾下亿万精兵”那样夸张[3],但是,就像片子中介绍的那样,仍然有大约200个可以到达,虽然没有那么夸张,但是这显然也是极其不对称的,所以女性需要更复杂的,更强悍的武器来装备自己。就像贝克demon说的“女性是极其狡猾的动物”“这种狡猾她们自己甚至都意识不到”,还记得上次介绍的贝克demon的一个解释吗? 如果你的女性经期忽然变得飘忽不定,比如从24~38天不等,这说明她很有可能已经决定要离开你了。当时贝克只说女性可以控制自己的排卵,当我知道黄酮体和雌激素的细节之后,这一切变得,也许一个英文单词vivid,忽然无比的生动起来,卵泡阶段大约10~14天,此阶段卵子成熟,黄体阶段14天,排卵之后到下一次经期(细节请google)。要知道,相比于200个对手而言,它只是一个,最多两个(异卵双胞胎的情况了)。所以她必须要控制自己能什么时候排卵。就是除非是她自己觉得合适的时候。

也许有人会说,你真无聊,知道这些细节有特么神马用处?但是根据亲身经验,可以肯定的说这个周期中的有几天,虽然还不确定到底是哪个阶段,女孩子会特别容易回应你,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很容易把到手(强悍的理论家啊),女孩子们也不妨想想看,是不是这样,另外还能知会一下到底是哪几天啊。对loser来说,也许最好的建议是如果你约不到,那么其实不是她对你有意见,也许只是她not in her mood.

这几天一直在看道金斯的上帝的迷思(The God Delusion, 上帝骗局或者上帝邪教也许才是更合适的翻译),在论证宗教的起源的时候,试图说明我们人类具有天生的“阴谋论”,也就是寻找“原因”倾向,很意外地,发现道金斯居然引用了海伦·费舍尔的研究成果。神马,这就是那个说化学物质才是love的终极原因的那个人吗,我还写了一篇post介绍的?不错,按照我后来的了解,费舍尔博士说,最恰当的组合有两种,一种是异性相吸,雄性荷尔蒙+雌性荷尔蒙的组合,另一种是同性相吸,探索者+探索者,建设者+建设者的组合。而我本人居然是Director / Explorer,我本以为像我这么bagua的人,Explorer才是主type才是(好吧,我承认我其实挺喜欢0质0的)[4]。

----------------------------------------------------------

在身体密码充斥了各种各样的数字(人家本来就是numbers,干嘛说成密码),还附带着具象化的解释,我确实越看越心灰。因为…

仔细想想,真的已经走了好远好远,从cs入手,到AI,再到认知科学,再到分子生物学,到进化论[5],就不说手指尖上的那2000个触觉传感器(知道乔不死迷恋手指的那个传说么?),关键是就shit-make而言,前卫点就是碳排放量,易懂点就是能量利用率而言,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什么任务,就是也许AI上的改变。

---------------------------------------------------------------------------

[1]虽然英国人、美国人的科普教育都到了这种程度,萨根同学依然哀叹在主流文化界里科学知识的地位,随便卖个bagua,在魔鬼的世界这本书的译者李大光的再版后记中,提到的座谈会里面赫然出现了610办公室副主任,在中国的科普,不管要克服诸如形式上,宣传上等等方面的固有问题,还需要面对政治。

[2]关于性别冲突或者性别战争这个话题,也有一系列的科普片,比如BBC雌雄争霸战

[3]这个过程其实也是一个自我意识提升的过程,从最开始的欲望的源泉开始了解到,就像身体密码的第三集的名字所暗示的,男女有别,到sperms war,精妙且震撼的描述,我想有时间我会ba一ba这个过程。

[4]上次说的关于love & sex的谬误在费舍尔博士的里面似乎印证了。

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的人类学家海伦·费舍尔表示,接吻可以刺激参与交配与繁殖的三个主要的大脑系统(性欲,浪漫爱情和长期依恋)中的任何一个:“性欲激励你寻找一系列的伙伴;浪漫爱情则激励你将你的交配能源一次只集中在一个人身上;依恋感则激励你保持伴侣关系到足够长的时间,男女双方可以一起陪孩子度过婴儿期,。”

更多费舍尔带来的bauga 1 2 3

[5]对个人而言,方法论似乎是永远是要想知道事情为什么是这样,最好的方法就是去了解这个东西的来源,思想史,历史,所以一路寻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