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30, 2011

[吐槽]彩虹旗永不落

这几天推特圈和douban上都很火热的一个的话题就是nyc通过了同性恋婚姻合法的法律。这不,马上douban就有人把2011 NYC Gay Pride Parade大游行的亲临其圣境图片发上来了。作为一名非专业生物学家,进化论学徒,对于homosexuality这个话题当然不能错过。那么就借这个机会来吐吐槽吧(其实我都忍好久了)。

首先声明,本文内容只适用于gay,也就是同志的分析,而不包含拉拉,原因在于的确不了解,而不是歧视。第二点是这里观点基本上都是转述,正确与否,尚请自我判定。闲话少说,切入正题吧。

---------------------------------------------------------------------

上次刚刚说过的上自达尔文,到费舍尔,到威廉斯,汉密尔顿,一直到道金斯,威尔逊等人所不断解释发扬的核心观点是“自私的基因”,物种都是gene的自动机。物理量“熵”所表示的就是信息,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在耗散结构中,熵值是永远增加的。Gene的目的就是信息的保存和流传,所以我们才耗费了那么能量(s-word maker,好了RTR,其实不是针对您的:)。但是homosexuality这种行为长久以来困惑进化论学者的一个问题就是这种行为对于gene的保存流传毫无好处,因为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种行为是没有后代的(哈哈,有性繁殖),当然也就不会gene留诸后世了。那么为什么在进化的过程中,这种anti-evolution的行为没有被淘汰了呢?而且,据观察,除了我们人类,在大量动物身上也观察到了类似的同性间的行为,比如著名的嚯咔嚯咔。另外据统计资料,home们在人群始终保持一个比较恒定的比例,大约3%。

以个人阅读经验看,我看到的对于BL[1]的解释大约有这样几种,“超级叔叔”,“地位底下们寂寞的藉慰”,“后代利益最大化”等等几种,下面就来分别介绍一下。

“超级叔叔”理论的解释是这样的,虽然homo们自己没有offspring,但是他们有兄弟姐妹,而这些人自然携带了来自同样父母亲的gene,也就是某些gene他们是共享的。由于homo们没有自己的直系后代,所以他们理应有更多的资源和时间来分担照顾其兄弟姐妹们的下一代,也就是说,变成了一个超级的叔叔的角色,据说在一些人类学的田野考察中得到了证实(似乎新发现上有一期就提到了)。

“地位底下们寂寞的藉慰”理论的解释如下,众所周知,灵长类的群居生活是阶级森严的体制,包括某些哺乳动物,也就是说,是一个胜者通吃的社会,按照德瓦尔的说法,特权阶层把持着最重要的特权,性特权,交配的权利。[2]结果就是一个群体,那些最强有力的统治者们享有妻妾成群的豪华待遇,而地位低下的小瘪三们只能暗自派遣性压抑的严重后果,而这样长期压抑的后果自然是自己解决,就像我们人类在某些极端的情形下,比如监狱里,比如军队里,不过是百无聊奈,聊以藉慰而已,一旦条件改善,可能就会迅速改变性趣。

最后一种“后代利益最大化”,是妖怪罗宾·贝克[3]在sperm wars里面提到的,给出的解释非常精妙,贝克坚定地认为,就是第二种里面提到的那样,home们其实都是bi-sexual,其实与人相处是非常困难的(我就不说相爱了),特别是男性,也许是因为男性天生需要冒险,崇尚竞争而不是合作,不太善于建立与人他人亲密的关系的原因,所以对男性而言,这是一个需要持续学习,并且不断练习的过程,据贝克所述,home是一定遗传倾向的,通常情况下,是来自母系,也就是在你还是一名小正太的时候,一位娘家的舅舅就很早的让你体验到了神圣的欢愉,是啊,小正太谁不喜欢啊,再说又什么都不懂。这样,这名小正太长大以后,就比其他同龄男性有了更好的与人相处的技巧和经验了,当他成为了一名bi之后,很快的就成了抢手货,也就是把妹达人了。自然的,这种sex parter很多的结果就是,他的offspring要多于其他人。根据贝克的说法,这种做法的结果是显著的,统计资料表明平均大约要比一般人强上3~5倍(大约5~10个?手头无书可查)。那么这种做法的危险之处在于哪里呢?我们知道,在亿万年的进化过程中,病毒早就异常凶悍,对于这种模式它们自然不会放过,换句话说,就是说这种行为模式的危险在于很有可能你需要去找老军医,而后果是相当严重,不仅可能终身不能治愈,而且可能导致丧失生育能力,而且可能返归佛前(西方人最危险的AIDS群体就是BL们了)。这样两方面的作用结合起来的结果,就是一个纳什均衡的结果,也就是说,当越来越多的人尊崇直男模式的时候,那些少数的BL们就能够充分享受左拥右抱的结果了,而不太可能得上那些病。这样,他们的后代也就越来越多,当然BL的gene就越来越多多,慢慢地,homo模式就占据了主导模式,但是这样的结果就是病毒越来越猖獗,所以不管是出于社会恐惧还是出于自然死亡,BL们的人数又会慢慢下降。最后,发现3%这个数字可能就是这样一个纳什均衡点。[4]

好了,三种都介绍完了,从个人角度而言,我显然更倾向第三种,因为这种解释不仅优雅,而且显然更容易从“gene自动机”这个理论的角度推理。最重要的是,这也让我长舒了一口气(或者说长叹了一口气),因为从这个评判标准而言,我显然不够格(特么的,把不到妹也没什么丢人的,这是需要练习的,更重要的是天分,小莫你就得意的笑吧)。

-----------------------------------------------------------------------

(以下纯属bagua时间)

好吧,我承认不都是转述,还有一些胡思乱想的私货,个人观点(虽说从理智的角度而言,我倾向第三种)如下:

个人以为这是一种自我驯化[5],毫无疑问,随着科技昌明,人口越来越多,虽说能提高一些供给量,但是总有个上限,而作为一个物种而言,人类已经相当稳定,而且丝毫看不到进化的可能,因为一些异常个体总会被拉倒水平线上来,谁说虎父无犬子来着。所以,个人gene的存在与否,对我们整个种族来说,几乎无关大局。作为有理想有道德的人,应该能够摆脱生物属性,拜托gene的控制,单纯的追求,比如精神,比如思想,比如孤独。显然,BL让我看到了一些希望,因为女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谁都能理解,小姐妹勾个肩搭个背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勇敢的做个男同就不太容易了,那么,他们追求什么了,只能不惮以最好的幻想,说是相互倾慕其才华了,而历史上那些同志们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图灵同学。当然这也让我再次长舒一口气:)

最后想说,法律的角度而言,合法虽然是个胜利,但是这也无形了会导致让纳什均衡的打破,结果如何,只能等待了。

-----------------------------------------------------------------------

注:

[1]想象的共同体这个词,也许用在日本人那里特别适合,比如什么BL,腐,基,宅,而猎杀女巫和牛仔在赏金猎人里就有所体现,如此种种,总之,他们创造了如此多的想象共同体,说棒子神马的最讨厌了的国是山寨第一国也许一点都不过分,也许在威权社会中人的创造力不能充分发挥吧,科学素养和要求又太高,种花国现在越来越有这种倾向。

[2]好吧,德瓦尔其实还说过,鉴于好的理论应该一再宣传,那么我就再重复一遍,“黑猩猩是男性联合为基础的社会,倭黑猩猩是以雌性联合为基础的社会,而我们人类则是以一夫一妻制为基础的,加上男性联合,雌性联合的社会”,虽然这豪不妨碍滥交的天性。

[3]要说贝克妖怪到什么程度,他在另一本婴儿战争这本书里面居然冷静的分析了乱伦这种行为的利弊,而利益在于他/她们的offspring身上毫无疑问自己的gene占据绝对优势,3/4,而不是1/2。

[4]同性恋gene以前有人号称已经发现,后来证明不过是一场闹剧,现在可以安全的说,肯定有遗传的倾向,就像智商,性格等等,不是单个gene的结果,而且需要合适的环境触发。再一次nature vs nurture.

[5]不记得从哪本书上看到,说狗其实就是狼自我驯化的结果,狗其实终其一生而言,始终是处于没有幼年时期的狼。而道金斯的祖先的故事里面也提到了一个有意思的bagua,就是人类实际上是猿类的幼年时期,而成年时期我们永远的丢失了。这被称作“性早熟”理论,或者“逆转演化”理论,这其实是说进化没有方向性的,一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