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六月 26, 2011

[不吐槽会死]想象的共同体,科学宗教哲学,仁慈的异教徒

很早以前从枫哥那里拿到一本书,女巫——撒旦的情人,有点意思,里面的图片很也精美,不知道是不是从读书里面看到的这个词,想象的共同体,个人以为这个词很适合表述这种人类历史上的文化现象。比如铁皮人表示机器大工业化时代的想象,汽车人则是车轮子上的国家那个时代的想象。当然还有剑侠,神马千里之外,取人首级。

最近很喜欢的一本厕上书是卡尔·萨根魔鬼出没的世界[1],没想到从中看到了这种想象的共同体的发展。真的没有想到女巫或者说梦媾妖和外星人有那么大的关系,可能是一些禁忌的原因,我们接触到外星人的形象里面都没有提到那些被外星人捉走的人,几乎都有被取精子或者卵子的(当然除了Eric Cartman)的经历。

萨根给出的解释是说女巫,随着科技昌明,越来越没有地位,现在已经沦落到哈利·波特里都骑扫帚了。但是没关系,新的时代有了外星人,于是摇身一变,变成了人们的新的想象中的目标,不得不说,从萨根描述和转述的那些控告和自述来看,这还真的就是那么回事。

-----------------------------------------------------

魔鬼出没的世界这本书,大约可以分成两大部分,前面10章大约就是讲女巫和外星人,11章是读者来信,对前10章的回应,其中无礼无理偏执令人吃惊,12章在我看来是全书精华所在,主要解释科学的方法论,哪些错误谬论是不对的,或者说怎样才能分辨伪科学。后面几章算是第二部分,讨论了科学这个本体本身的方方面面,以及如何改进的建议和思考。是的,总的来说,这本书其实是类似科学哲学的通俗普及书。特别是对于伪科学的鉴别,以及对于伪科学旗帜鲜明的反对。

不过那些才是伪科学呢?那些神棍大仙什么的不说,对于什么星座乐嘉神马滴,这个似乎大多数都知道是个游戏,问题在于有些人虽然知道这是个游戏,但是他们往往在应该理性的行事,现实的生活的时候,选择了不同的指导思想,大多数时候,他们选择了所谓的“因果倒置”,也就是按照自己按照自己想象的结果来推断。说两个真实的例子吧。

两个女孩子,一个是没有上过正经的大学,平时到庙里烧香磕头,形式上做的比谁都强,说起来也是“不要瞎说,小心雷打头”。另一个是药理学博士在读,说起来Gene,外汇神马的也头头是道。可是她说她相信God,理由居然是人眼的构造,这可是道金斯在30年前(1982)在盲眼钟表匠里面就已经批驳过了的论点啊,是的,也许道金斯也不是对的。可是我的问题是为什么有人会把信仰和行事会分开?而有的人却又会坚定的信仰?

道金斯的另一本新书上帝的迷思里面就宣称上帝的存在与否是一个科学命题,他认为不信上帝照样可以幸福宁静的生活。

“成为无神论者是一种现实的志向,并且是一种勇敢和值得离度赞赏的志向,从而最终成为一名幸福、安宁、有道德、充满理智的无神论者。”

就像道金斯为这本书写的序言那样“我不知道我可以说出来”,是说在西方国家,因为基督教/天主教的传统,很多人从小可能处于环境之中,虽然不高兴不情愿,却不能告诉大家,公之于众,因为这冒犯到了其他人的宗教信仰,想想美国的公立学校里面居然不能讲授“进化论”。但是我就奇了怪了,为什么在我们这个国家,没有这种传统的照样有人宣称要相信GOD呢?真的是信仰的问题嘛?

--------------------------------------------------------------

以前看郭廷以先生的近代中国史纲的时候,咦,很好玩,说中国自宋朝以后,由于有宋一朝,始终是个未统一的国家,所以在精神就表现为讲求正心诚意,寻求内心,不在向外,于是什么慎独,三省吾身等等就占据了主导性的思维潮流,到最后变成了王阳明的心学。换句话说,信仰越来越坚定,个人精神要求越来越高。

同样的,西方也有这样一段类似的思想史,可能很多人就不太清楚了。东西罗马帝国覆灭以后,异族入侵,开始了中世纪黑暗的一千年,也就是经院哲学时期,这个时期同样的,也是由于现世的生活没有扩张的精神,只好寻求个人的内心世界,记得三个火枪手当中有个人叫阿拉迷死,本来是献身于上帝的修士,也写论文,大约的题目是神马论三位一体之类的。据说经院时期人的精神隐忍,伯格曼的电影似乎有所反映。

但是信仰坚定,精神富足就真的足够了吗?社会的发展似乎从来都是科技进步带来的(虽然说到目前为止,曾经有过“核战争”的阴影),自清儒才开始系统的整理清算所谓的宋明理学,才有宋儒害人之说。启蒙时代也清算继承了经院时代的哲学,转而引领了现代化的进程。宗教的作用在于让人在平凡的现实生活当中有些许藉慰,但要是过了,把它当作行为指导也许就有点麻烦了。

就像萨根说的,宗教领袖们说宗教的核心教义是很难驳倒的,比如“GOD塑造人的灵魂”(我勒个去的,有这么耍无赖的吗?),不过科学不科学的一个核心方法论就是“证伪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星座理论似乎也可以解释一切,把人的个性里面的共性分分,归到几个星座名下,不错星座是有他自己的逻辑,但是我们都知道这只是一个游戏,只是一个谈资,别太较真了,特别是在重要选择的时候这个根本就不应该是一个因素。同样宗教也是如此,在我眼里他和星座的地位差不多,我可以尊重你的选择,但是不要以此为借口,来阻扰其他人,特别是科学知识的学习。

-----------------------------------------------------------------

Ryan_XxOo 一个小女孩坐在洒满阳光的台阶上,咪缝着眼睛,一个朦胧的疑问在她小脑袋盘旋:我怎么会来到这世界上的?我悄悄地走过她的身旁,然后藏起了所有的哲学书籍。

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哈佛大学公平,怎么做才正确?的公开课很火,里面一开始就提了一个问题,说推一个胖子死一个人,不推胖子死一车人这样一个道德难题,问你该怎么做。不错,的确很难选择,不过我刚好又看了达马西奥的笛卡尔的错误这本书,是说人做判断的时候,情绪系统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所以我个人以为这个问题当你真正面临的时候,也许没有那么复杂,当你真正要马上做出判断的时候,也许一个因素就足够你的动作,也许是那个胖子脸上惊恐的表情,也许是列车里面一个人叫喊声,也许是这个胖子你一下根本没有推动,甚至也许就是天上一片云[2]。

所以我以为纠结于这种问题(没有发生的)是没用的,苦逼(或者这门课的老师桑德尔教授长的还真是一脸苦逼的样子)有时候只会让你错失良机。我承认,有些问题需要长久的规划和计算才能解决,比如未来职业规划,好好学习一门语言。但是大多数问题我们都可以用简洁启发式做出快速的判断,比如找老婆,或者找老公神马的(嗨,跟着感觉走,别太憋屈自己个)。

也就是说,通常情况下,你都不太可能做出一个最优选择,但是次优选择已经足够了。而所谓的最优选择,也就是赫伯特·西蒙强烈批判的所谓受限制的无限理性(也就是有限理性,但是又无数个结果)。

所以正经八百的说,哲学在我的眼里同样,有着近似于星座的地位,好玩可以,研究也可以,但是以此为指导,就不太高明了。

------------------------------------------------------------------

也许有人会说,宗教总的来说,都是教人行善的呀,没有宗教没有信仰就没有救药了。不错,这正是推上很多人炫耀的在自己的bio里面填上“基督徒”,好像你们都没有救药了一样。不过就像我介绍过的德瓦尔从黑猩猩灵长类动物社群当中得到的结论那样,灵长类动物是社区动物,天生需要合作,他们具有同情心,也就是社区就是需要行善,公平,或者说政治。

仁慈的异教徒一直以来是我个人一个盘旋已久的意象,异教徒不是不能幸福宁静的活着,君子和而不同,有点意见更好,仁慈是我最想拥有的一项品行,是的,我很享受一些智力上的追求,追求智慧也是我一直以来在做的,但是仁慈,没有智慧肯定是做不到的(可惜啊,我现在还是处于知道疯子的阶段,连智慧都还在路上)

最后,还是三俗一下,让我们以出世的精神,入世的态度活在这个现实世界里面,好好活着,努力学习,笑着活下去…

----------------------------------------

注:

[1]不过实话实说,我都不知道多久没有在如厕的时候看书了,这么说的原因是因为不仅要内容,而且还要不太费脑筋,可读性也要强。

[2]我的答案是可能大多数人都不会去退那个胖子,太恐怖了的事情,除非经历过一些,比如生离死别,或者经过特殊训练的人才会去推那个胖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