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28, 2011

[知道疯子]达尔文的性选择理论

上次承诺过要八一八性选择理论(看不到,没关系,还有rss),其实不是因为承诺了,而是因为这个理论是在太好玩了,我都忍不住想要卖弄一下。

--------------------------------------------------------------------------

开始之前,我们先来了解几个人,一点准备知识,前几次已经介绍过很多thinker了,他们包括进化论学者道金斯,古尔德(这家伙稍微有点社会主义倾向,个人不太喜欢),博物学家E.O.威尔逊,语言学家史蒂芬·平克等等,这些人在西方会被称作pop-science,(当然还有不在此列的德瓦尔,妖怪罗宾·贝克等等)我不知道怎么说,毫无疑问,我个人以为这些人是目前这个星球最重要的头脑之一。不过这些人大多是综合者,也就是看清趋势的人,但是在学术有原创性,需要持续以恒的在一个方向上做研究。刚好有些人就有如此sharp的感觉,能够at the speeed of thought.

就像赫胥黎自称是“达尔文的斗犬”,道金斯和威尔逊也被人称作是hamilton和williams的斗犬[2]。但是这两人的源头在费舍尔。那么费舍尔牛叉闪闪到什么程度呢?

-------------------------------------------------------------------------------

就像我说过的,进化论其实是小姑娘,你想怎么打扮就怎么打扮(当然你打扮成伊莲·摩根这样就太不像话了)。好的科学假说不仅要能解释已经发生过的事情,而且要能预测未来发生的事情。可惜的是姑且不说进化论从发现到现在只有300年,这在进化尺度上连1ms好像都不能算。还有些理论更糟的是没有方法,或者说不太好证伪的。

比如现在都知道演化是有方向性的吗?是总体上有个大方向还是说有些具体的倾向,当年为这个问题,整个进化论学界可谓炒翻了天,因为承认有方向实际上就等于承认了,或者部分承认了“神创论”。不过通常都认为性的作用在这种演化上提供了着极其重要的动力,这就是“性选择理论”,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孔雀的尾巴(这本书我一直没有买到悲伤)。

好吧,稍微解释一下,这里的sexual特指的是有两性区别的,不过像谢耳朵那样只关心好玩的东西,只在需要繁衍的时候考虑一下不就好了,那些男欢女爱神马的各种最烦了,不幸的,按照道金斯以及上述诸位大神的说法,gene是自私的,我们不过是gene的自动机,所以是gene要求爱情。所以这个问题首先需要解释为什么需要性,没有性别不是更好吗,那是因为多细胞生物相对比较好的一种方式是有性繁殖,而不是无性繁殖,这样gene就能在减数分裂当中获取随机分化的组合,以利于优胜劣汰,或者更恰当的说法是更适应环境。

当然这样做的代价也是很高的(所要要求烦人的sex啊,哈哈),比如这两天刚刚看到的癌症——进化的遗产的这本书就很有意思,提到的一个核心观点就是癌症其实是一个细胞的进化,细胞的不断clone,直到出错变成不死细胞为止(关于癌症可以复习这里)。而且按照书中的观点,心脑血管疾病也是一种形式的肿瘤,也就是在没有重大外来侵害的情况下,人最终的死亡原因其实都是来自于cancer(就像House医生宣布的那样,cancer prove everything,小莫你就有样学样吧,不过人家那可是杜冷丁,你那个扑热息疼算神马回事吗)。也就是说其实这是无性繁殖(clone体了)和有性繁殖之间的战争,虽然这注定是一场没有希望打赢的战争(如果你活得足够久,cancer),不过也说明了如果没有sex,那么生物体会变异到什么程度,物种的稳定性应该要受到很大的挑战(??),虽说有轮虫这一大类异类,但是我相信复杂很多的有机体不太容易成功。[3]

既然我们可以放心的假定sex是必要的,那么性选择理论也就可以理解的,问题在于怎么解释sex在这个理论当中所起到的作用。这个理论可以追溯到伟大的达尔文,这个大胡子的学者太沉默了,以至于要不是了解到华莱士也得出了自然选择的结论,他的物种起源都沉睡了20年了。不过他另一个伟大的发现就是性选择理论却因为没有赫胥黎这样的斗犬,所以不带为人所知。

(下面一节的内容基本差抄书,道金斯祖先的故事孔雀的故事一节)

达尔文的性选择理论是这样的,出于天性使然,比如男人倾向于选择体毛较少的女性,最终导致的结果是人类的体毛越来越少,是的,裸猿。但是男人为什么选择体毛少的女人,没有为什么,这些选择是随意的。不过这样的说法却让自然选择的共同发现人华莱士大为不满,他坚持认为这是有原因的。拿新时代的华莱士主义者比如上面提到的哈密尔顿来说,这是因为这些选择这些表示着好的Gene,比如光滑的皮肤表示没有寄生虫,婴儿般的容貌表示着良好的生育能力。虽说孔雀的那条漂亮的大尾巴毫无用处,而且可以说是一种累赘,但是这也说明都这样了,我照样可以活的非常好,也就是说这是针对性选择打出的最好的广告,不管你的真实gene品质怎样,有点“是男人就要对自己狠点”的意思,或者说比武的时候自缚一臂的意思。

后一种说法,由于人类天生的阴谋论症候(中性词),迅速得到了广泛的流传,我看过的就有好几本,什么漂亮者生存性趣探秘等等,都极力推荐这种说法,我个人在一段时间也非常相信这种说法,相信外貌协会神马的。不过在看到了费舍尔从统计学角度给出了达尔文的性选择理论的数学基础之后,我转而为达尔文的天才倾倒。费舍尔给出的解释是性选择的确是有驱动作用,在经过这样一些世代演化之后,这种非功用性的演化可以达到怎样令人吃惊的地步,比如雄孔雀那华而不实的大尾巴。

注意下这两种解释的区别,华莱士们的解释是说性选择在演化的方向的确起着方向性的作用。而达尔文的解释则是说性选择的确是动力,但是他是无选择性的推动力,而且结果(按照费舍尔的解释)可能非常夸张。显然我现在更倾向达尔文得解释,不仅是说,就像那个著名的社会主义者古尔德所坚持的,进化没有好坏之分,没有方向性。而且在于说,达尔文的解释更符合“奥卡姆剃刀”原则,只需要更少的假设。第三点,我们现在知道演化也不是均衡的,而是有的时候会产生像“寒武纪物种大爆发”这样特别快速的演化时期。这和费舍尔的统计算法很接近。

虽然说,我们都愿意周围都是养眼的帅哥美女,但是作为一名坚定地女权主义者,我想对所有女同胞们说,按照我现在的理解,按照达尔文的性选择理论,神马“女为悦己者容”都可以抛之脑后了,能够给的建议是如果要想吸引一个人,那么尽量“语出惊人”、“不疯魔不成活”,能有多疯狂就多疯狂吧,说不定他好你那一口呢,只要初始吸引力就够了(哈哈,纯属个人意见,仅供参考,如有灵验,烧香拜佛)[4]。

-------------------------------------------------------------------------------

注:

[1]郑也夫,北大社会学系教授,他的豆列个人以为很接近我的口味

[2]从郑也夫的bagua中可以看到威尔逊是如何折服于哈密尔顿的细节的,不过我第一次看到是在我多次推荐过的《先天后天》这本书当中,Riddley功德无量啊

[3]说到cancer,不仅想卖弄一个bagua,刚刚在查人种自传的时候,看到了尼克松总统在1971年向癌症宣战,那个时候对于癌症是怎么回事,几乎还不知道敌人是谁。想起来我以前推荐的美剧白宫群英我以前说很奇怪,民主党人怎么会像尼克松致敬,现在想起来哪部戏里面,居然有巴特勒总统宣布治愈癌症计划的情节,而且情节极其煽情,大意是说虽然不知道,但是登月计划不照样成功了吗。我勒个去的,那尼克松说事不就行了吗,干嘛拿肯尼迪呢。

[4]我真是一个强悍的理论家啊:)撒花撒花,可惜我也就是一个理论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