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28, 2011

[吐槽]癌症,有性繁殖vs无性繁殖

昨天写到太晚,睡在床上还想起来一些桥段,虽说是工作时间,中午还是唠叨几句吧
 
* 为什么说癌症代表着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之间的战争呢?

  1. 癌症是一大类疾病的总称,更准确的叫法是肿瘤,cancer这个词的来源是希腊语的螃蟹的意思,据说是因为肿块上那些张牙舞爪的血管而得名。
  2. 在人的一生当中,这种肿块的发生是一直不断的,大多数都是良性的,自身有多种机制,多道防线,从免疫系统,到细胞自杀,到细胞周围的细胞劝说它自杀等等。
  3. 按照癌症——进化的遗产拿本书中的说法,下限是形成大约1亿个细胞,并形成支撑这些细胞组织所必要的血管才有可能病变。
  4. 但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还是来自同一本书,100%的癌症都起源于一个细胞的变异,最后的癌细胞都是那一个的单倍体克隆。
  5. 毫无疑问,人类或者说生物体都是符合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耗散体,我们经常会被别人指责为"造shit机器"(比如RTR),但是话糙理不糙,有性繁殖在这方面尤为辛苦,不仅需要应付clone过程可能出现的变异,还要照顾物种稳定性。
  6. 我不知道这种有性繁殖的体细胞和无性繁殖的体细胞之间有什么区别,我猜想肯定有区别的,我们的体细胞都是最初的那一个合子的clone体。
  7. 甚至怎样的胎盘都有巨大的区别,胎盘matrix是我们最重要的环境因素,不过这个不在讨论范围内。
  8. 癌细胞的本质就是不死的细胞,也就是说,细胞自身的clone要求超过了整个机体的要求,最终这种无性繁殖在局部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整个耗散结构终于坍塌了。

* 关于女权主义

  1. 我不喜欢这个词,同样我也不喜欢女权主义者,比如伊莲·摩根。这个词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不平等的体现。
  2. 准确的说,我是女权主义的同情者。
  3. 不过这么说,好像有点女性之友的意味,太憋屈自己了,囧,Orz,  _|~|_o

没有评论: